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看甘肃】艾草搭起“致富桥”

18-06-22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艾草搭起“致富桥”

  本报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近日,记者来到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在地里劳作,梯田被开垦整理一新,田间地垄盖上了塑料薄膜,村民们正忙乎着种艾草。

  黄蒿湾村地处中连川乡东北部,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马铃薯、胡麻等小杂粮为主,长期以来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除了种地,外出务工便是主要的收入来源。截至目前,全村还有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脱贫。

  去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借助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把原来的1.2万余亩坡耕地改造成了水平梯田,并积极引进一家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建起了艾草等中药材种植基地,黄蒿湾村也从此结束了没有产业的历史。

  “艾草耐旱,生长速度也快,一年下来能收好几茬,经济效益比种植玉米、土豆强多了。”这家公司负责人刘孜瀚说。

  “一听说村里要发展中药材种植,我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赶紧把家里的三十多亩地流转出去,和老伴一起到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今年68岁的村民彭朝华说,“我们这里土地贫瘠雨水少,眼看着地里的收成一年不如一年,种庄稼又是个力气活,岁数大了,很多重活干不动了,生活变得越来越难。”

  彭朝华儿子儿媳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对于年过六旬的彭朝华夫妇来说,家里的三十多亩地像一块“烫手的山芋”,荒着可惜了,种一年有时候连本都回不来。

  “往年一过完年,就要赶紧准备犁地种庄稼。今年不一样了,土地流转出去,一下轻松了很多,除了土地流转费,每天来基地种艾草还能赚80元。”彭朝华笑着说,“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从地里解放出来,走进家门口的企业打工,收入有了双重保障。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流转了3000多亩梯田,全部用来种植艾草。

  “除了种植艾草以外,我们还要种植当归、黄芪等,壮大中药材产业,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挣上工资,脱贫致富。”刘孜瀚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