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18-06-22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妈妈过生日吃上了制作考究的蛋糕

  多年前,人们提起榆中北山,都知道那里是一片贫穷之地。记者正是生长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山村之中。在我的记忆里,这几十年是一段由穷到富的难忘历程,而最让人感慨的,是年俗的变化。无论是凝聚悠久历史的“杀年猪、吃年饭、放鞭炮”,还是洋溢时代气息的“看春晚、抢红包、集五福”,年俗记录着老百姓幸福生活变化的点点滴滴……

  餐桌记录生活的变迁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那时农村生活物资比较短缺,煮土豆、炒白菜、凉拌萝卜、玉米面烙饼就是日常的“美食”。一锅香香的酸汤面,是生病时才能享受到的。妈妈极会过日子,她将玉米面掺一点珍贵的细粮,蒸成甜馍馍、烙成甜饼,让不多的细粮能“细水长流”。

  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因为象征着团圆,往往会倾家所有,给辛苦了一年的家人吃一顿平时难以见到的美味。

  由于北山土地贫脊而缺水,细粮少杂粮多,加上交通极为不便,蔬菜都是自家种的,品种少,只有白菜、萝卜、韭菜和洋芋。那时农村人的年夜饭必有一道菜叫“肉丸子”。其实,“肉丸子”里并没有多少肉,将煮熟的洋芋剥皮捣烂,再加点剁碎的白菜,然后掺上极少的肉沫,团成一个个小小的肉丸,放进油锅里炸熟存起来。

  到了大年三十,家人就用事先做好的“肉丸子”加上粉条、洋芋条,外加在洋芋窖里储存的大白菜、白萝卜做成烩菜,肉丸子就是过年用来撑场面的“肉”。由于当时家里人口比较多,食材又有限,肉丸烩菜是数着家中的人头做的,每人只能吃到三四个。家里有鸡蛋的话,还会再炒几个鸡蛋,这也是一道大菜。主食则是饺子,饺子馅就是将煮熟的洋芋捣烂了,然后加点肉臊子。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炉周围吃饺子,再喝点散酒。即便是如此简单,也是一年中最丰富的食物。

  时光荏苒,今天的农村年夜饭有了很大的变化,真可以说是从“有啥吃啥”成了“吃啥有啥”。

  2018年春节到来之前,我抽空去市场上采购年货,鸡、鸭、鱼、海鲜,应有尽有!但这些“大鱼大肉”其实采购的量并不多,蔬菜的品种反而更多。

  年三十晚上,一大家人坐一起,摆上十多个菜品,其乐融融。餐桌上,清炖猪骨头、红烧带鱼、菌类混合菜、红烧肉(以红烧洋芋为主)、清炖土鸡,还有各种青菜,琳琅满目。当然,老传统的“肉丸子烩菜”少不了,大伙儿围坐在火炉边上,谈论着一年的工作、收入,计划着来年的打算,气氛温暖甜蜜。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北山生活的人们,大多数人家里都不用准备太多年货了,因为菜市场、超市天天有新鲜的供应。甚至有时直接打个电话在外面餐馆订一个桌,真是又方便又美味!

  年俗的变化写满幸福

  一辆加重自行车,车把上挂一布兜,里面装几个花卷——这就是当年春节走亲戚的礼物了。新女婿上门,那还得带上一瓶两块钱的白酒,外加一包点心,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毛脚女婿”春节看望丈人的“标配”。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过年去看望姥爷姥姥,母亲都会提前蒸上一锅小花卷,在花卷上用红色、绿色、蓝色的颜料点上小点,看着喜庆。母亲将花卷装好,并叮嘱我在去的路上别偷吃。

  记得有一次过年去姥爷家,大年初二大清早,母亲将蒸好的小花卷装进布兜,然后在花卷上面盖上家里轻易不用的新毛巾。那是1980年,我才13岁,刚学会骑自行车,为了早点到姥姥家,就独自一人推着车子,把装好花卷的布兜挂在车把上就出发了。路上坑坑洼洼,黄土又厚,我一下就摔倒了,花卷滚了一地……

  我从地上爬起来,连忙把已经变成大花脸的花卷捡起来,因为害怕到了姥爷家被大人骂,又赶紧拿起新毛巾,在花卷上乱擦一气,然后再装进布兜,骑上车往前冲。到了姥爷家,姥爷正喝罐罐茶,姥姥当时就把花卷拿出来让姥爷吃,当看到“灰头土脸”的新年礼物,姥姥姥爷和舅舅们满脸疑惑。后来每次我给家人讲到这段经历,一家人都笑得前仰后合。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新年礼物花样繁多:整箱的、包装漂亮新颖的礼品摆满了柜台,走亲戚时只要到商店选购就可以了。现在,每到过年时,我去走亲戚时,带什么礼物好呢?父母都会说,以健康为主,糖份太高的食品和烟酒要少送。后来,我们商议,一切从简,只要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说说话,就是最好的礼物。

  四十年来,过年走亲戚风俗的变化,正是人们逐步走向富裕,不断追求美好,追求和谐健康生活的一个缩影。畅想未来,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更好。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