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绿色接力”造就塞上绿洲——酒泉瓜州县“生态立县”筑起绿色屏障

18-06-15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绿色接力”造就塞上绿洲

  ——瓜州县“生态立县”筑起绿色屏障

  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柴荣

  夏日的瓜州,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瓜州县大街小巷,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今昔对比,会让人产生时空错觉。谁曾想到,这个被誉为“世界风库”的地方,如今变成了绿荫匝地、鸟语花香的戈壁花园城市。

  一个个树木密布的风沙口,一块块绿意葱茏的治沙田,一条条绿意盎然的景观带筑起了生态屏障。一代代瓜州人经过“绿色接力”,成功把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变成了满目苍翠的“塞上绿洲”,创造了一个生态奇迹。如今,每一个生活在瓜州的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道路宽了,交通畅了,绿地多了,游园美了,空气好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

  全民参与谱写“人进沙退”恢宏篇章

  “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未进县城先见沙,远走他乡不念家”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也是老一辈瓜州人的记忆。

  “上世纪70年代初,大风一刮就是一周,一场风刮过,庄稼全毁了。”69岁的谢生军说,以前,瓜州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刮大风,给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出身本地的他,对沙害有着深刻感受。每年4月,大家都会自发去压沙、植树,大家都希望靠双手实现心中的绿化梦。

  为了彻底改变“无风满地沙、有风不见家,小风填渠路、大风埋了家”的风沙危害,瓜州县把“生态立县”作为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万亩生态林、千亩胡杨林、百亩长青林,举全民之力,精心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按照“东护水源、中建绿洲、南保湿地、北建水景”的思路,形成了统一规划、分区布局、多方筹资、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建设格局,着力解决风沙难题。

  同时,瓜州县全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封滩禁牧、退牧还草等工程,狠抓风沙口治理、封滩育林、农田林网建设、绿色通道和土地荒漠化治理,大力推广科学防风治沙技术,在绿洲外围设立了以带、片、网及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化绿洲综合防护林体系,加大风沙口治理、盐碱地改良、水土保持和草原保护力度。至目前,全县森林面积达187.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8%,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4.5万亩,沙化面积减少12万亩;大风天气由140天/年减少到42天/年,沙尘天气由36天/年减少到14天/年。

  筑起绿色长城风沙口变“绿肺”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我们始终把绿化造林和环境整治、风库治理、生态管理等相结合。近年来,通过大量连片植树造林和生态管护,防风固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瓜州县林业局局长王建民说,瓜州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县各级积极行动,全面实施以城区生态林网建设、重点风沙口治理、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封滩育林等工程,为瓜州筑起了绿色屏障。

  站在连霍高速瓜州北收费站旁的疏勒河大桥上,放眼望去,满目皆绿,一眼望不到边的胡杨林像绿色卫士,为瓜州县城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2012年,我当护林员时,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现在,胡杨、沙枣、柳树已形成了连片林带,看着就让人高兴。”瓜州县林业局城北管护站专职护林员祁刚说。

精彩推荐

  • 酒泉金塔县集中攻坚戈壁农业 充分发挥示范园区引领带动作用(图) 酒泉金塔县集中攻坚戈壁农业 充分发挥示范园区引领带动作用(图)
  • 兰州三十五中“模拟法庭” 首次“开庭审理”真实案件 兰州三十五中“模拟法庭” 首次“开庭审理”真实案件
  • 酒泉金塔掀开新城区开发建设新篇章(图) 酒泉金塔掀开新城区开发建设新篇章(图)
  • 【陇尚记忆(8)】 《丝路花雨》的时空之旅 【陇尚记忆(8)】 《丝路花雨》的时空之旅
  • 张掖市肃南县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重新对外开放 张掖市肃南县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重新对外开放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在油菜花丛中昂首漫步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在油菜花丛中昂首漫步
  • 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 ——张掖市倾力锻造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侧记 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 ——张掖市倾力锻造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侧记
  • 2020年兰州市每千人口中医医师数达0.4人 2020年兰州市每千人口中医医师数达0.4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