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六个老汉制服八步沙 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

18-05-0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六个老汉制服八步沙 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

  八步沙,昔日黄沙弥漫的荒漠戈壁,经过当地六老汉三代人的不懈治理,硬是将这里改造成绿洲,建成了一条绿色生态屏障,成功阻断了腾格里沙漠的南侵之路。

  相继“辞官”

  六老汉踏上治沙路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距古浪县城东北30公里。走进八步沙林区,一望无际的沙生植物和大大小小的林木带花披绿,生机盎然,一片葱茏。而在三十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种景象:寸草不生的荒漠区,荒无人烟,风沙肆虐,沙丘每年以10米的速度南移,严重侵蚀着周围的村庄、农田,甚至威胁着周边铁路和公路的畅通。

  面对风沙蔓延、家园岌岌可危的严峻现状,1981年,在村镇领导碰头会上漪泉村的老支书石满第一个站出来:“多少年了,都是赶着人跑,现在我们要顶着沙进,治沙,我算一个。”接着,支部书记贺发林加盟入伙。随后,邻近台子大队的支部书记张润源、郭朝明、罗元奎及和乐大队的程海六个志同道合的老汉,不约而同相继“辞官”,在承包合同上捺下了手印。从此,六老汉便开始了艰难的治沙之路。“别人承包责任田,他们却承包荒沙滩。”面对乡邻的冷嘲热讽与家人的不解困惑,他们毅然而然背着铺盖卷,拿着简单的锅碗瓢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抛家离舍,走进一无所有的林场。他们以联户承包的方式,组建了全县惟一一家生态公益性集体林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由此,拉开了他们向沙漠宣战、防沙治沙的序幕。

  以场为家

  一心要顶着沙前进

  5月6日,在张润源家里,西部商报记者见到了77岁高龄的张润源老人。如今,当年的六老汉也只剩下程海和张润源两位老人还在世。虽然张润源已不能奋战在治沙一线,但还是会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护林。每当八步沙林场有新的变化,他都会来到其他几位老汉的墓前或家中讲讲八步沙的新变化。张润源觉得,治沙的队伍并没有因为几位老人的病逝和退出而停止,他们的后辈们及时补上了他们的空缺,全力治沙。

  提起当年的艰难治沙过程,张润源打开了话匣子,给记者娓娓道来。治沙需要种树,种树就必须要有树苗。为了寻找树苗,六个老汉几乎跑遍了附近和邻县的所有林场,但这只能解决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怎么办?最后,大家把目光落到了自家那点承包地上。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可他们最终还是在自家的口粮田里种上了树苗。

  为了治沙,六老汉什么都豁出去了。沙漠离家有七八里路,为了提高造林的效益,节省时间,看护方便,他们商量好以场为家,干脆被窝一卷搬到沙漠里。在沙地上挖个坑,上面用棍棒支起来,再盖点草和沙子就是家了,在当地这叫地窝子。白天在沙漠里干活,晚上干累了钻到地窝子里和衣而睡。地窝低矮、潮湿,至今,他们身上还落下了风湿病、关节炎;有时候到了半夜,沙漠里突然起风,一个风头,地窝子上面的那点棍棒就被全部端走,六老汉只好顶个被子,相互依偎着,在冷冰冰的坑里忍到天亮。早上他们拍拍身上的沙土,从半尺厚的沙土里挖出被风沙埋压的干粮袋,三块石头支起一个锅,烧点开水,啃点干馍,又开始挖坑种树。没有水源,赶着毛驴车到附近村子的涝池里去拉;没有经费,卖掉自家土豆种子、甚至口粮收麦草。饿了,找3块石头,支个小铁锅,刷几把面,喝几口拌汤,啃两嘴干粮,就是一日三餐。

  细心观察

  总结出八步沙“治沙模式”

  张润源说,“当时造林的时候非常困难,光秃秃的一片沙漠。1981年秋季造上的林,造了1万亩,到了第二年1982年春季一场大风就把60%~70%的苗子刮坏了。因为那时候没有这些植被,也没有草,苗子被风刮走了我们六个老汉就后悔地说秋上栽树春上一场风就全部刮完了。”

  但这并没有动摇六老汉的决心:不把这个沙窝窝治好,誓不罢休。经过观察,他们还发现只要一遇到草,就平顺了,于是他们总结出“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经验,这成了治理八步沙的金科玉律,而且草埋入沙,还可以作为养分,喂肥沙子。依据这个办法,第二年,他们又种了40000亩的树。一棵树,3斤草。为了有足够的草,以草保树,他们走村串户收干麦草。1斤干麦草3分钱,为了凑到这笔款,他们甚至卖掉了准备做种子的土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把草、一棵树”的方法,使植树的成活率从1984年起达到了78%。

  渐渐地,一个乔、灌、草结合的荒漠绿洲在八步沙不断延伸;一个封、管、造并举的治沙模式在古浪县推广开。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 甘肃省拟选调28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5月16日至17日报名 甘肃省拟选调28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5月16日至17日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