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三年决战奔小康】“量体裁衣”去帮扶精准对接拔穷根——庆阳宁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见闻录

18-05-09 0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量体裁衣”去帮扶精准对接拔穷根

  ——宁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见闻录

  记者 宋振峰 薛砚

  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宁县在贫困群众身边扎下一支支信得过、靠得住、有能力的帮扶队伍,因户施策、精准滴灌,倒排工期、倒逼责任,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落地,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驻村帮扶扎实有效、扶贫效益到户到人、贫困群众受惠脱贫。

  抓实“一户一策”,让贫困户“站起来”

  时至今日,作为宁县金村乡兰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建军对第一次去贫困户郭金牛家看到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破旧的窑洞里面,墙面黑魆魆的,裂缝无处不在,四周乱七八糟堆着杂物,窑洞顶部还靠几根木头撑着,而郭金牛呢,无助地躺在炕上。

  51岁的郭金牛是这个家里唯一的支柱。13年前,他的妻子离家出走了。5年前,大儿子因病去世,给他留下了一个年幼的孙子。平日,还有年迈的双亲需要照顾,两个女儿还在上学。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郭金牛突发脑梗塞,双腿失去了行动能力,整日只能卧病在床。

  郭金牛住了几十年的窑洞还没有倒,这个家看起来已经垮掉了。

  “我见到郭金牛的时候,他一直拿着脏兮兮的枕巾抹眼泪,村民们告诉我说他逢人就哭,我心里特别难受。”郭建军说起当时的情况还是忧心忡忡。

  怎样才能真正把郭金牛这样对生活绝望的贫困户扶起来呢?

  借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东风,郭建军与村干部商量,让郭金牛告别危房,从“穷窝”里挪出来。他相信,只要住进亮堂的屋子里,郭金牛的心就一定会明亮起来。

  在郭建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郭金牛家新盖的四间砖混结构房子里,干净的墙面,宽敞的卧室,他坐在整洁的炕上满面笑容。

  “窑洞住习惯了,刚开始我还不太愿意搬,郭队长他们劝我,说窑洞不安全,新房子宽敞舒服,我的病也能好得快些。你看,屋子还有了灯呢。”说罢,郭金牛来回按起了身边的开关,像个孩子似的笑着看灯一亮一灭。

  改变郭金牛家的落后面貌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长期任务。郭建军和帮扶队员们还想尽一切办法帮他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他们一方面帮助郭金牛全家落实好一类低保、孤儿救助金等补助,另一方面积极协助郭金牛父母种好两亩玉米,确保家中产业经营收入不减少。

  郭建军和帮扶队员认识到,对于郭金牛来说,真正的困难是他们家劳动力不足。

  今年,宁县在“一户一策”完善落实过程中,对贫困人口分为有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发展能力较弱、政策“兜底”三种类型,出台了到户产业扶持奖补政策,也就是68项精准脱贫扶持“菜单”。

  结合这一“菜单”,郭建军和帮扶队员帮助郭金牛家以奖补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宁县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当“股东”拿分红,以实现“政策兜底脱贫、财产收入致富”的目标。

  多一条致富渠道,脱贫就多一份希望。

  就在不久前,郭金牛已经能撑着拐杖站起来了。对这个曾经陷入绝望的贫困户而言,他不仅仅是身体可以站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信心也“站起来”了。

  点亮一盏“心灯”,照亮乡村平安

  常年在外打工,宁县太昌镇苟家村村民苟宝岗平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现在好了,远在浙江的他只要下班打开手机,通过实时视频直播,就能看到家中院子里的情况。有时候,父母在院子里洗菜;有时候,妻子抱着儿子散步……眼前的一切,让他心里踏实了许多。

  帮苟宝岗实现这一切的,正是村里最近实施的“心灯工程”。

  把“心灯工程”引入到苟家村,这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商讨决定的。

  苟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宁县政法委干部蔺海龙告诉记者:“我们在进村入户的过程中发现,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生病了没人关心,孩子走路上学不够安全……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所需,就成了我们帮扶工作关注的焦点。”

  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苟家村在宁县率先探索实施了农村技术安全防范建设项目“心灯工程”。现在,不但村里120多家农户的院中免费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头,而且,村子主要路口、学校门前、校园内都安装了视频监控。

  “我公公婆婆不大会用手机,现在通过智能摄像头的对讲功能,宝岗不仅可以看到我们,还可以直接和院子里的爸妈讲话,能常常听见他的声音,我们都特别高兴。”苟宝岗的妻子安一湖笑着说道。

  60岁的张腊梅也对“心灯工程”特别满意。她说:“我家到学校路远又不好走。以前我就怕孙子上学路上出个啥事,现在校门口有了视频监控,从手机上就能看到他是不是安全到校了,放心多了。”

  “现在,村里的老人孩子都得到了更多的贴心关怀和安全守护,村民们就更加信任我们,支持我们的帮扶工作,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尽快改变苟家村的落后面貌。”蔺海龙对未来充满信心。

精彩推荐

  • 中天药业:以质量谋生存 以品牌赢市场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中天药业:以质量谋生存 以品牌赢市场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 开展“扶智工程”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开展“扶智工程”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 艺海拾浪花幕后真性情——访戏剧人夏天舞(图) 艺海拾浪花幕后真性情——访戏剧人夏天舞(图)
  • 甘肃省质监局帮企业:重创新保质量 争做国内领先“智造”商 甘肃省质监局帮企业:重创新保质量 争做国内领先“智造”商
  • “大河魂”兰州画院美术作品展走进桂林(图) “大河魂”兰州画院美术作品展走进桂林(图)
  •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