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18-05-10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2018兰州新区

  原标题: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知豆总装生产线

  项目简介

  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具备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和纯电动汽车专属的试验室以及检验、检测设备,是知豆在全国产能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承担着知豆在国内过半的生产任务。自2015年第一台知豆汽车在兰州下线至2017年年底,已累计实现产量5万余台,产值达44余亿元。据统计,目前,全国知豆汽车销量已逾10万台,占国产新能源乘用车逾10%的市场份额,纯电动乘用车13%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甲,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第一位,足迹遍布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巴西、韩国等近20个国家。

  走在兰州新区宽敞整洁的马路上,一辆辆警灯闪烁的知豆警用车来回穿梭。这款小巧灵动,快捷便利的电动车不仅为新区社会平安和谐保驾护航,同时也成为新区街头的一道别样风景。

  从2015年11月,知豆成为兰州新区公安系统第一批新能源警用车辆,到2017年9月成为“金砖会议”会晤安保和警务新能源唯一指定用车,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向世界展示了电动警用车的风采。

  “目前,知豆电动车以高效、节能、小巧、灵动的特性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程耀介绍,作为西北五省唯一一家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承载着知豆“智”造品牌的价值使命,目前月产量为4000台左右,全年产能达到4万台。“企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本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推动甘肃绿色经济的发展。”

  2017年11月1日,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四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同时也是西北五省唯一一家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

  走进宽敞的焊接车间,只见焊花飞溅,弧光闪烁。与传统的加工制造企业相比,知豆的生产车间操作工人格外稀少。

  “这条总拼工位焊接生产线以前需要30个工人来操作,自从有了这5台焊接机器人,现在生产线仅需要10人就可以了。”在总拼工位焊接生产线,负责电控岗位的陈学兵说,“机器人的效率太高了,以前总拼焊接一台车需要4、5分钟,现在仅用144秒。”

  近年来,知豆不断对生产自动化程度改造升级,除了已经在焊装车间服役的15台机器人之外,又在总装车间增加了一台玻璃打胶机器人,减少了人力成本,增强了20%的生产效率和品质保证能力。

  罗程耀说:“承载着知豆‘智’造品牌价值使命的兰州生产基地,目前的月产量为4000台左右,全年产能为40000台,为知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供了充分的产品支持。”据统计,自2015年第一台知豆汽车在兰州下线至2017年年底,累计实现产量54366台,产值达44.16亿元。

  据介绍,知豆潜心研发设计了多项主动、被动安全系统,同时双向安全车身的设计更是让车辆的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各项安全指标全面达到欧洲EEC法规要求,并早在2013年便一次性通过国家权威机构64项检测认证。同时,知豆将新能源技术、互联科技、智能科技、主被动安全科技融合于微型车身,使得知豆不仅仅成为一个交通工具,更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互联终端。知豆搭载了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系统,还可以利用车载WiFi系统,进行互联网络查询,逐步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在总装车间,记者采访了装配工白永生,这位家住中川镇的“90”后小伙子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

  “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年半载才能回趟家,现在从家里到厂子仅有10分钟的车程,每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还不错,既能在厂里上班,又能照顾家里,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兰州知豆也为兰州新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了千余个就业岗位,员工的人均工资收入为3000至5000元/月。

  罗程耀说,知豆2017年累计销售42484辆,占国产新能源汽车6.8%的市场份额,纯电动乘用车10.8%的市场份额,排在了比亚迪、北汽之后,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三。同时知豆最高车速已超过100公里/时,已经成为城市微行纯电动车的倡导者。“知豆小巧的车身随心所欲穿梭在大街小巷,220V民用电源即可充电,百公里仅耗8度电。”

  据了解,2018年知豆在全国的主力销售车型为知豆D3。D3集“互、智、精、微”特色于一身,在国内率先实现oneshot和全局免唤醒的个性化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国内首创随车微办公、智能语音拍照、ADAS系统、搭载百度大脑NLP的人工智能系统等,在同级别车型中均具有领先优势。

  “D3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刹车灵敏,提速轻快,在停车位紧张的市区,一个小小的三轮车的位置就能满足知豆的停车空间需求。不仅如此,知豆D3一次充满能达到300多公里的续航。”

  罗程耀说,未来知豆还将开发三门两座、三门四座、五门五座等多款车型,并将在2020年前陆续投放市场。同时将围绕甘肃、浙江、山东三大基地的现代化制造体系。围绕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一体的生产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纯电动车自主品牌的“名片”,为兰州的绿色经济、交通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文/图

  【记者手记】

  作为西北五省唯一的一家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鼎力打造的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不仅填补了西北地区纯电动乘用车的空白,也为改变地区环境及绿色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如同任何新事物的出现总会遇到各种阻力一样,知豆公司在兰州市投放的3600余辆共享电动汽车运营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充电桩遭破坏、停车位被占用、使用率低,让共享电动汽车的运营举步维艰。

  其实,与发达地区共享电动汽车运营火爆相比,我们除了一些硬件设施还不够完善之外,需要更新和改变的关键还是观念。据悉,国家计划到2020年要普及电动车500万辆,安装480万支充电桩。对生产制造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母亲节特刊】 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视频) 【中国甘肃网母亲节特刊】 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