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组图)

18-05-0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种药材,制饮片,提高药材产业附加值。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永登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永登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猛,特色农业产业已成为永登的“金名片”。截至目前,永登县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640个,吸纳群众入社2万余户,形成了“公司+基地”“基地+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现代化生产格局。说起近几年的发展,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些都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功劳。本报记者吕亚龙盛学卿

柴华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

  柴华:让中药材成为脱贫的“良药”

  柴华是个土生土长的永登人,2011年回乡创业。通过调研发现,当地的土壤成分非常适合种植黄芪,于是柴华决定带领乡亲们一起种黄芪。6年来,他创办的中药材企业初具规模,与民乐乡柏杨村农户家庭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共流转土地6390余亩作为公司的核心种植园。

  如今,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永登县农民脱贫的一副“良药”。2018年,永登县计划新增中药材面积1.3万亩,累积种植规模达5.03万亩,预计产量达1.58万吨。特色中药材种植成了永登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

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

一颗颗原原种是马登泰(右)的“宝贝疙瘩”。

马登泰种植马铃薯已经有20个年头。

  马登泰:马铃薯托起村民致富梦

  在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的田地里,4台播种机正在紧张地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把刚刚运来的薯种播种到田地里。今年,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合作社为了抢抓农时,临时请来80多名工人,动用运输车、播种机等大小18辆车,保证春播顺利进行。

  “别看它个头小,一颗种子能长出七八个马铃薯哩。”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马登泰种植马铃薯已经20个年头了。过去农户种植马铃薯多用自留种,产量低、品质差,还容易染病,为了给农户提供好种子,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亩,成立了“南种北繁”脱毒马铃薯繁育示范区,引进陇薯10号、陇薯7号等优良品种进行繁育。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以往农户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固有模式,带动周边3个村60多户贫困户发展马铃薯产业,帮助他们每户增收5000元,脱毒马铃薯成为中川村的产业品牌,托起了贫困村民的“致富梦”。

村民脱贫后,李发奇谋划村里的下一步发展思路。

李发奇察看肉牛的生长情况。

李发奇面对面向群众传授养牛经验。

  李发奇:奏响“孝道文化”的乐章

  “李发奇真是我们的好书记。”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村民张兴喜说,“在他的带动下,教场村发展日光温室大棚80多座,年收入达到160万元,合作社存栏牛羊2200只(头),种植苜蓿饲草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村民交口称赞的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是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他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帮助全村70个贫困户脱贫。

  不仅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精神也富裕起来。李发奇告诉记者:“村里拿出一部分集体经济资金,给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生活费20元,子女补贴生活费100元,并对补贴费用进行公示,倡导尊老重孝。”80后村支书李发奇,以“孝”为引领,源源不断给教场村的发展输入“新能量”。

  在“孝”文化的润泽下,如今的教场村,村民讲文明讲礼貌,团结互助奔小康。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小学为36名留守、困难儿童举办了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活动 酒泉阿克塞县小学为36名留守、困难儿童举办了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活动
  •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组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组图)
  • 马健培林经文画展将在兰展出 马健培林经文画展将在兰展出
  • 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村民在育苗中心查看辣椒苗长势 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村民在育苗中心查看辣椒苗长势
  • 牡丹盛开醉游人——2018临夏州牡丹文化月开幕首日见闻 牡丹盛开醉游人——2018临夏州牡丹文化月开幕首日见闻
  • 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纪实 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纪实
  • 牡丹盛开醉游人 ——2018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首日见闻 牡丹盛开醉游人 ——2018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首日见闻
  • 多彩河州花似锦——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纪实 多彩河州花似锦——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