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坚 托起残疾人的就业梦(图文+视频)

18-05-08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成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他叫杨东明,出生在定西偏远农村,18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使他成了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然而,一次偶然的机遇,又让他走上了一条从未想过的艺术道路,成了远近闻名的残疾画家。

  功成名就时,他没有忘记那些和他一样的残疾人,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残助残,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截止目前,共有1000多名残疾人,在杨东明的无私帮助下实现了就业。

  一场意外,花样少年成了残疾人

  时间回到2000年的6月29日,杨东明的人生路,在这一天被改写。那天晚上,14岁的杨东明在回家的路上,不慎掉进了一个24米深的井桩坑,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人发现。这次意外事故,造成了他胸椎2、3、4节骨折,急性肾衰竭、右股骨骨折、左股骨骨裂,在救治过程中,医院曾6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昏迷了40多天,醒过来后,从大人们断断续续的交谈中,才得知了自己已经高位截瘫,这辈子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了。”杨东明说,一直到了大约两个月后,坐上轮椅的时候,他依然不愿意相信高位截瘫的事实,也不愿接受自己从活蹦乱跳的健康人变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的现实。

杨东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这场意外,让这个正在上初中的花样少年,不得已离开了校园,坐上了轮椅……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杨东明感觉生不如死,开始产生自闭,不愿意见任何人的时候,家里又出事了。

  “11岁的妹妹被查出患了脑瘤,跟我住进了同一家医院,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突然发现父母苍老了许多,但他们却依然在为了给我和妹妹治病而奔波,如果我不好好活下去,父母该有多伤心……”杨东明告诉记者,2011年春节,妹妹最终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他也跟随父母回到了通渭的家。

  妹妹的事情对杨东明触动很大,为了不让父母伤心,他决定要好好活下去。

  回到家之后,父亲开始有意识地让杨东明接触绘画,加上通渭当地比较浓厚的书画文化氛围,使得杨东明逐渐对绘画产生了兴趣。

  “在家里,父亲的许多朋友经常来看我,教我画画,其实我也知道,很多时候都是父亲刻意以安排的!”杨东明告诉记者,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跟着通渭书画院的刘天祥老师学习国画。

  偶遇名师,带他走进了艺术殿堂

  一年后,杨东明不再自闭,父亲也逐渐走出了丧女的阴影。“父亲开始带着我四处求医治病,山东、河北、北京,反正去了很多地方,只要是有一线希望,父亲就会带着我去……”杨东明说,在父亲的不懈坚持下,他的大小便失禁被彻底治愈,而在最艰难的那几年里,他唯一的精神支撑就是画画。

杨东明书画作品

  2005年3月,父亲带着杨东明在北京求医,但由于花完了所有的钱,父子俩不得已离开了医院。“那时候,身上只剩下十几块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更别说买票回家了。”走投无路之下,杨东明动了卖画的念头。

  杨东明和父亲用仅剩的十几元钱,买了笔墨纸砚,去北京琉璃厂卖画。“第一天就赚了500多块钱,但我自己心里清楚,很多买我画的人,并不是看上了我的画,而是知道了我的遭遇,想帮我一把。”对于那些曾经帮过他的人,杨东明总是念念不忘。

  在北京琉璃厂卖画时,突然有一天,杨东明的画摊前来了一位很精神矍铄的老人,老人在画摊前看了很久,杨东明以为对方要买画,便极力推荐,但老人却没有买画,这让杨东明一头雾水。“最后,老人对我说,小伙子,我看你画工扎实,色彩明亮,很有朝气和生命力,你要是想学画就来找我,我可以免费教你,并给了我一张名片!”老人离开后,杨东明才知道他就是中国花鸟画研究院院长徐湛。

  2005年9月,杨东明成了中国花鸟画研究院的一名免费新生,随后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创作高研班学习。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杨东明先后师从徐湛、欧阳中石、王明明等名师,在书画界崭露头角,此时他已经可以通过出售画作来养活自己了。

杨东明获得的荣誉

  短短几年内,杨东明以顽强的意志,获得了中国花鸟画研修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美术创作院研究生学位。2007年,成为甘肃省美协会员。

  以残助残,帮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2011年,在北京的学习结束后,杨东明回到了兰州。“起初,我是想办个画画的培训班,但后来调研市场后才发现,仅城关区就有400多家绘画培训机构,而且市场环境复杂,很难做起来。”因此,杨东明便放弃了办绘画培训班的想法。

  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东明到兰州市博物馆参观智障儿童绘画展览时,认识了该展览的组织者之一——正在兰大读社会学博士的何乃柱。“是何乃柱把我领上公益这条路的,因为之前,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曾无私的帮助我,我也一直想着怎么去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跟何乃柱交流后,突然感觉茅塞顿开,我虽然回报不了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但我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去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的残疾人。”就这样,杨东明开始酝酿一个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国画公益培训机构。最终,在省残联的帮助下,甘肃心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

  2013年6月29日,在省残联、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由甘肃心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省艺术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心灵之翼·让梦飞翔——2013甘肃省以残助残公益画展”展出27名学员的160余幅作品,得到了政府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支持。

  来自定西市安定区的马吉平,因一场意外的车祸变成了残疾人。“车祸后,我的左右手臂全部骨折,后来又患上了风湿性关节变形,两只手变形非常严重,刚来心翼学画画时,连笔都拿不住,所以我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画家。”马吉平告诉记者,对于老师杨东明,除了敬仰就是感激。他说,如果不是杨东明老师,别说是当画家了,他自己根本连笔都拿不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心翼画室,像马吉平这样的学员有很多,他们中大多数人通过在心翼的学习之后,已经实现了就业或自主创业。“学员学会后,只要他们自己愿意,可以留在心翼画室做专职画师,我会在网络平台上帮他们把画买去出。”这些年来,杨东明用他自己的方式,帮助那些和他一样的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托起他们的就业梦。

杨东明的学生马吉平

  截止目前,在心翼画接受过培训的残疾人已经达到了1000多名,他们中70%的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和就业。对于心翼画室的学员们来说,杨东明既是给他们教授画艺的老师,又是帮助他们用绘画赚钱创收的领路人,杨东明总觉得自己有着和家长一样的责任。

  “我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更多的关注这些学员。一来他们中的一些人,确实家庭经济特别困难,需要帮助,二来,他们在我这里学会了一技之长,我希望他们能有其他的机会和平台。”对于这些学员的未来,杨东明始终在心里牵挂着。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杨成 实习生 仇怡宁 文图/视频

精彩推荐

  • 【最甘肃·生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最甘肃·生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 财政部: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财政部: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兰州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纪实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兰州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纪实
  • 庆阳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 庆阳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
  •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