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18-08-0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中国甘肃网8月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在酒泉市十八分之一的国土上,有这样一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她是雪豹、白唇鹿、黑颈鹤的栖息地。她的冰山、湖泊、湿地涵养了党河90%、疏勒河30%、榆林河100%的径流量,滋润了敦煌、玉门、瓜州、肃北、阿克塞五县、市,是名副其实的酒泉绿肺。她就是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盐池湾),一个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涵盖冰川、湿地等于一身的动植物基因库。8月1日,记者在盐池湾管理局获悉,经科学监测,盐池湾雪豹种群在188——350只之间。

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盐池湾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玉斌介绍,盐池湾保护区总面积136万公顷,相当于酒泉市国土面积的十八分之一。保护区内有15.03万公顷湿地和2.32万公顷冰川,是党河、疏勒河、榆林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这些河流可以说是酒泉市下辖县、市的母亲河。就拿敦煌的母亲河党河来说,90%的径流来自盐池湾湿地、冰川的涵养。如果没有盐池湾保护区发挥生态功能,则下游的党河包括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均会受到极大影响,进而影响敦煌乃至河西走廊的生态。由此,盐池湾之于酒泉、乃至河西走廊都是重要的生态屏障。

盐池湾繁茂的芦苇湿地

  据了解,盐池湾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脊椎动物154种,隶属于22目51科,其中:列入国家I级保护动物名录的有11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名录的有27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Ⅱ的有28种。保护区植被可分为7个植被类型,40个植物群系和53个群丛,共有46科182属419种。其中中国特有种109种,药用植物154种,列入国家保护名录的植物种有裸果木和掌裂兰。

  而盐池湾最令人向往的则是有雪豹存在,雪豹数量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保护区保护效果的晴雨表。

盐池湾的多样性山地气候

  盐池湾管理局保护监测科科长马志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区在重点物种检测方面,目前正在开展雪豹、白唇鹿、黑颈鹤的调查工作。雪豹调查按照“三步走”的方案,已经完成了初步调查、分布调查、密度系统调查,目前正在进行补充调查和业内汇总。经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初步测算,盐池湾共有雪豹188——350只。

  张玉斌说,盐池湾在落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项要求的同时,立足综合生态保护。譬如对草原鼠害的防治,通过为老鼠天敌鹰搭建鹰架的方式,方便鹰捕捉草原鼠,从而提升鹰种群的繁殖规模。而这样生态友好型的保护,可以持续改善盐池湾生态,固牢河西走廊屏障。

盐池湾的油菜花

盐池湾的湿地河流

盐池湾的山脉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