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开启绿色新生活

18-07-20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原环保世纪行】开启绿色新生活

  本报记者 徐爱龙 张富贵

  雨中的鸡峰山云雾缭绕,山色青翠,一派烟雨朦胧的景象。近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陇南市成县,就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我们对保护区功能区划进行了调整,有效缓解了生态保护与当地发展的矛盾。”成县林业局局长李锐告诉记者,以前保护区面积过大,界线不明确,保护起来也比较困难。现在将人为活动较为频繁、不具备保护价值的地段调出。对于无法调出地段的村民,则通过异地搬迁进行集中安置。真正把保护价值高、人为活动少的地段,严格按照保护区条例进行管理保护。

  沿着曲折的山路徒步前行,道路两旁草木旺盛、郁郁葱葱,行进途中,见到几家农户。李锐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保护区经济效益不减少、农民收入要增加、生态保护要提升的目标,成县依托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利用保护区气候适宜,林缘地带腐殖质营养含量高的优势,把核桃种植作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在林下搞种植、养殖、种苗等产业。还聘请了当地村民为生态护林员,参与保护区管理,每人每年可收入3000元至6000元左右,“既保护了生态,又发展了经济”。

  “最难的还是对村民法律政策的宣传教育。”说起自然保护区管理的难处,正在带队巡山的成县森林公安分局鸡山林区派出所所长陈耀华坦言,以前村民大都种植小麦、玉米等,成本高、收益少。为了手里宽裕点,经常冒着违法的风险到林区“找钱”:盗猎、挖山货、砍竹子。而山里的野鸡、野猪也经常“光顾”村民种的“一亩三分地”。

  工作中,民警本着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以批评教育为主,遇到文化程度低的村民,就向他们一字一句地讲解法律条文。“现在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遇到野猪等毁坏庄稼,不再去伤害它,而是用敲盆子或者放鞭炮的方式进行驱赶。”陈耀华说道。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种点玉米和小麦,忙活一年也就收入几百元,全靠出去打工挣点钱。”鸡峰镇朝霞村村民杨锐军说:“现在的收入是过去的好几倍呢。”2015年,杨锐军一家从深山里搬到了半山腰的马路边,修建了砖瓦房,家中的大部分耕地或退耕为经济林,或种上核桃树,树下再套种菜籽,还养了200多只鸡,30多头土猪,现在核桃树已开始挂果,有了经济效益。如今,杨锐军已不再外出务工,一心发展自家的“林下经济”。“虽然种的地少了,但收入多了,没想到搬出来不仅没有影响生活,反而比以前更好了,还保护了山上的植被……”说起搬出来的生活,杨锐军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打击虚开发票和骗税行为 甘肃省打击虚开发票和骗税行为
  • 未来几天我省多地仍有明显降水 未来几天我省多地仍有明显降水
  • “7·18”东乡暴雨山洪灾害造成12人遇难4人失踪 唐仁健作出批示 “7·18”东乡暴雨山洪灾害造成12人遇难4人失踪 唐仁健作出批示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余建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余建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图)
  • 林铎在东乡县广河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林铎在东乡县广河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五东社区组织开展“加强沟通 促进成长”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五东社区组织开展“加强沟通 促进成长”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 甘肃省新一轮职称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新一轮职称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武都:花椒成为脱贫攻坚的“红火”产业(组图) 甘肃武都:花椒成为脱贫攻坚的“红火”产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