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分别41载,师徒情深终相见

18-05-08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分别41载,师徒情深终相见

  新疆库尔勒人热哈曼杜拉·玉散,18岁时获得到甘肃省永登县粮食机械厂培训的机会,和甘肃人刘万强成了师徒,也成为好友。1977年,培训结束后他返回新疆,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1984年和师傅刘万强失去联系。2017年底,思念师傅日益心切的他,开始寻找当年的恩师。在新疆友联会和甘新两地媒体帮助下,终于得偿所愿。

  2018年5月3日,热哈曼杜拉·玉散专程从新疆来兰与师傅及能联络到的当年工友团聚。“终于见着了!按年计算,我们分别有41年零10天,按天数计算是14985天,我太激动了!”5月4日,热哈曼杜拉·玉散喜极而泣,和刘万强相拥在一起。

  1新疆老人,离别41载苦寻师傅

  “等了41年零10天,我们终于又见面了!”2018年5月4日,新疆库尔勒人热哈曼杜拉·玉散,在兰州西站一家宾馆,与失联多年的师傅刘万强重逢,二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今天是一个新开始,以后我们不仅是师徒,更是割舍不掉的亲人!”

  1976年,库尔勒人热哈曼杜拉·玉散在南疆粮油机械厂工作,年仅18岁的他和23位工友来到甘肃省永登县粮食机械厂参加培训,成为铸造车间组长刘万强的徒弟。身在异乡,热哈曼杜拉思乡难耐,好在师傅刘万强及时发现了徒弟的情绪变化,用热情的关怀驱散了他的乡愁。

  那时候,看电视剧是工人们下班后最主要的休闲方式,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摆放在工厂大礼堂,每天都被300多名工人包围着,热哈曼杜拉对看电视特别感兴趣。可是,每天等到热哈曼杜拉吃完晚饭急匆匆赶到礼堂,只能隔着重重人墙,在最外围踮起脚尖瞅几眼。刘万强看在眼里,专门为他做了一把高脚椅,让他在人墙之外也能过足电视瘾。

  刘保强、冯坚等工友也给人生地不熟的热哈曼杜拉送去了温暖,他们经常找热哈曼杜拉聊天,尤其是对他表演的维吾尔族舞蹈赞不绝口。一来二去,这些年轻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喜欢摄影的刘保强还专门约热哈曼杜拉到兰州玩了一圈,为他拍了不少照片。热哈曼杜拉非常珍惜这份友情,到现在还保留着大部分照片。

  半年后,热哈曼杜拉培训结束返回新疆,分别时,在火车站站台上,热哈曼杜拉收到了工友们的祝福和许多礼物。“当时我一个月工资30元,师傅给我借了150元,还给我送了两条地产香烟。”回到库尔勒后,待他如亲人般的工友让热哈曼杜拉一直难以忘怀,不时写信问候刘万强,还寄来了一些新疆的干果、皮货。1984年后,因忙于工作和生活,热哈曼杜拉和刘万强渐渐失去了联系,但一直没有忘了这份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

  2017年,已经退休的热哈曼杜拉思念师傅的心情日益迫切,在儿子和家人的鼓励下,他找到原巴州政法委副书记阿不力孜·再丁,得知要找一位汉族师傅,阿不力孜·再丁发动身边的朋友,找到库尔勒晚报记者宦超和新疆友联会寻求帮助。不久,甘肃媒体人周应文在兰州发布了寻人信息,兰州晨报记者看到后,迅速联系到热哈曼杜拉本人,甘新两地媒体人在7天内帮助热哈曼杜拉找到了失联33年的师傅刘万强。

  得知刘万强退休后居住在永登老家,含饴弄孙,晚年生活很幸福,热哈曼杜拉大叔很高兴,二人不时通过微信视频共话往事,畅叙旧情。

  热哈曼杜拉·玉散老人决定,在2018年开春专门到兰州与恩师相聚。

  2久别重逢: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5月3日,刘万强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热哈曼杜拉·玉散将于当晚乘坐飞机到达兰州,他也准备从永登出发前往兰州,并且他们已经联系到了当年的5位工友一起团聚。

  “他们都在兰州工作,我们约好明天在西站见面,去年取得联系后,到明天也有158天了,你一定要来啊!”刘万强老人说。当晚,热哈曼杜拉·玉散和阿不力孜·再丁、新疆友联会办公室主任郭继东一行三人,到达兰州后入住西太华宾馆。

  5月4日一大早,刘万强和热哈曼杜拉·玉散时隔41年再次重逢,二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中午的宴席上,热哈曼杜拉给到场的工友们赠送了他精心挑选的礼物——精致的喝水杯,上面特意印制了他至今保存的工友们的照片。

  热哈曼杜拉说,阔别41年,有时候会梦见当年在永登培训时的情景。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粮食机械厂离永登县火车站有500米左右。得知昔日的工厂早已物是人非,成了商品住宅楼,几位老人不由得感慨万千。

  “我想回永登看看——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热哈曼杜拉·玉散说。

  3共同心愿:延续这份友情

  热哈曼杜拉说,为了找回这份珍贵的情谊,他努力了很多年。尽管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在他心里,始终没有忘记刘万强,因为这位汉族师傅让他感受过亲人般的温暖。

  新疆友联会办公室主任郭继东说:“得知热哈曼杜拉·玉散大叔如此锲而不舍地寻找当年的师傅,在了解了他们的故事后,我们很感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件事情促成。”

  老人苦寻师傅的行动也感动了家人,他的孩子们希望两家友情之树常青,让这种跨越地域和民族的友谊,能够在他们这一代人身上得以延续。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办法管理专利资助 职务发明每件资助1000元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办法管理专利资助 职务发明每件资助1000元
  • 甘肃省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甘肃省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 甘肃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甘肃多举措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 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 研究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 研究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 省政府与中信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孙德顺并出席签约仪式 省政府与中信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孙德顺并出席签约仪式
  •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实施后  我国西北将平添2亿亩良田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实施后 我国西北将平添2亿亩良田
  • 兰州新区高科企业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图) 兰州新区高科企业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图)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