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白银会宁县以文化纽带激活旱塬乡村游 开启公益扶贫新纪元 (组图)

18-05-0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开幕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王猛 文/图) 2018年初,会宁县大沟镇新坪村村民张继祖将古堡中的两间房屋改造成民宿。作为会宁乡土名人张嗣功老先生的第七世孙,他坚守的古堡和与古堡相望的学窑都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气息。可是,藏在大沟深处的人文古堡又能否吸引游客前来?

  张继祖家的堡子城墙

张继祖家的堡子内部

  5月6日上午,白银会宁第一届“大沟深处杏花村·厍弆”乡村旅游节在会宁旱塬山区的厍弆村开幕。主办方希望通过乡村公益旅游加民俗历史游的方式,来破解旱地山区农村旅游的瓶颈。

  5月6日上午,张继祖在自家的古堡中将爆米花卖给前来观光的游客。张继祖说,他们销售给游客的土特产还有胡麻油,荞面、小杂粮,以后如果旅游市场开发得好,他不出家门就能把更多的特产直接卖给游客。

张继祖家的民宿

  但是,在一年前,张继祖对开发乡村旅游还没有概念。张继祖说,他不是对自家的文化没有自信,他们家住的古堡,三面环沟,在空中俯瞰如“金线吊葫芦”,实现了防御与居住完美结合。而与堡子隔沟相望的学窑也是他们的先祖、会宁名人张嗣功讲学的场所,在这里走出了“一门三进士”的会宁故事。

学窑

  不过除了这些,在张继祖看来他所住的就是一个黄土高原典型小村落。山大沟深又干旱少雨,不能给游客一个赏心悦目的体验。

  会宁厍弆村,当地村民都有种植杏树的传统,春天杏林花开,夏季硕果累累,秋日杏林红叶,一年各有景致。在张继祖的村子也有很多杏树,不过张继祖说他看惯了,所以没想到可以吸引游客。

民俗小屋

  而在大沟镇旅游总体规划中,杏花村成为成为很多村落的旅游看点。除了自然景观,文化的植入也让村落有了更多看点。

  在大沟镇,50多座古堡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诉说着百年历史。在旅游开发时,当地的古堡文化和乡贤文化都得到了保护和开发。28个人文、自然景点交错布局,为游客带来多角度的乡村旅游,从而通过文化附能破解山区旱塬农家游品种单一,难以留客的难题。

厍弆村的堡子

  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举行“大沟深处杏花村·厍弆”公益扶贫乡村旅游节,必将开启会宁公益扶贫乡村旅游的新纪元。游客在游览百年古堡中感悟世事沧桑,在深入古旧学窑感悟书中乾坤,在“状元人家”读懂乡村孩子成长成才的道理,在“博士之师”加深传道授业解惑的永恒,在石磨体验中体察岁月年轮。期待更多怀揣公益梦想的企业和游客来到大沟镇,以菜单式、体验式、认领式、感悟式情怀感受会宁农家的人文民俗,带走会宁农家的土特产,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堡子内景

精彩推荐

  • 让环境更美丽 让百姓更幸福 ——酒泉市实施城区园林绿化计划见闻 让环境更美丽 让百姓更幸福 ——酒泉市实施城区园林绿化计划见闻
  • 白银市平川区中小学举行足球联赛(图) 白银市平川区中小学举行足球联赛(图)
  • 白银市景泰县漫水滩乡发展洋葱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白银市景泰县漫水滩乡发展洋葱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 景泰川上绘新图——白银市景泰县破解发展瓶颈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景泰川上绘新图——白银市景泰县破解发展瓶颈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兰州三十五中举行研学活动(图) 兰州三十五中举行研学活动(图)
  • 甘肃省定西姑娘梁瑞打破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图) 甘肃省定西姑娘梁瑞打破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图)
  •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