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18-05-07 0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

  讲述人:任富平作家书法家历史文化研究者

  本世纪初,安宁的桃农在摘桃

  上世纪四十年代,兰州街头的水果摊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兰州黄河边的西瓜摊

  春夏之际是一个美好的时节,花香四溢,五彩缤纷。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秋收,有了春天的桃花、杏花、梨花、苹果花,才会有秋天挂满枝头的累累硕果。

  兰州城也叫做瓜果城,四季瓜果不断,秋天更是瓜果的世界。今天,就让我们聆听兰州水果的故事!

  兰州,桃子传向欧洲的接力点

  我们的故事,就先从桃子的故事开始吧!桃子是中国原产的水果品种,通过丝绸之路传向世界各地,也是我们先祖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最早的桃子,可以追溯到六千多年前的河姆渡遗址,人们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了野生的桃核。到了后来,关于桃的记载就非常多了,由此生发出的故事也非常多。大约在距今3000年的时候,桃子就为人们所熟知,《诗经》中就有不少和桃有关的记载。

  《诗经·周南·桃夭》中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诗句。这是一首贺新娘的诗,意思是说,桃树的叶子生长非常旺盛,它的花开了,鲜艳得不得了,这个姑娘嫁人后,一定能让家庭和和美美。可见当时桃树已经非常普遍。研究证明,黄河流域的桃树非常多。《诗经·魏风》有“园有桃,其实之淆”的句子。可见,当时中国人已经开始栽培桃树了。

  兰州的桃子也在全国列得上名号,尤其安宁的白粉桃那是桃中极品。那么,兰州的桃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种植的呢?

  我曾经听过一个民间传说。据说,兰州安宁的桃,是麻姑大仙传下来的。话说有一年,麻姑大仙到天庭参加蟠桃大会,见到各种仙桃美不胜收,忍不住开心微笑。王母见此情景,就给麻姑送了一些仙桃及桃核,让她带回去。参加完蟠桃大会后,麻姑大仙驾祥云返回。就在她经过兰州安宁上空时,忽然发现这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人们苦苦挣扎求生,麻姑动了恻隐之心,就将带着的仙桃和桃核抛洒了下去。于是,安宁这个地方就有了成片的桃林。

  民间传说是这样说的,那么兰州的桃子是从哪里传来的呢?这就要说到丝绸之路的开通,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两次出征河西走廊的匈奴后,丝绸之路被正式打通,一批批中原地区的移民就逐渐来到兰州。他们带来的物品中就有桃子。

  有人说,安宁的桃子,在汉武帝时期,就很有名,是贡品。《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初修上林苑,各地进献了9种名桃,其中有一种桃子名为“金城桃”。据考证,兰州自古为金城,这种贡桃,实质上就是今天安宁堡乡一带生长的桃子。可见,兰州的桃子应该是丝绸之路开通后,从中原地带逐渐向西传播过程中落地生根的。

  桃树沿古老的丝绸之路,从甘肃、新疆经由中亚向西传播,被引种到了地中海周围,大约在公元九世纪时,传播到了英国。而在另外一条线路上,桃子传递到印度则比较早,玄奘大师在印度游学时,曾听说,大约在公元一世纪时,就有西部游牧部族的商人,将名贵的丝绸和桃等水果带到了印度,桃就这样传到了印度。

  兰州应该是桃子西传的一个中转站。

  明清时期,兰州焦家湾有一种焦桃,名气很大。安宁桃也逐渐形成了规模,清代乾隆年间,有位诗人写道:“我忆兰州好,当春果足夸。”许多人路过兰州,途经安宁时,目睹安宁桃花盛开,灿若云霞,非常漂亮。清末文人这样写道:“但见桃花十里,顿觉遍地生香”,这是兰州安宁桃子的最为直白明晰的记载。从这句诗里,我们也能看出,这个时候安宁堡的桃园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

  邓宝珊将军引进国光苹果

  说完桃子,我们再来说说苹果的故事。这个故事知道的人不多。苹果是大家常见的一种水果,尤其是咱们甘肃,就有全国闻名的天水“花牛”苹果。

  如今,每年秋季人们最常见的苹果成了红富士。可是,在以前还有很多的苹果品种,有些名字是我们所熟知的,比如大小国光、红香蕉、黄香蕉等等。现在在水果市场上,还偶尔能见到国光苹果,这种圆圆的苹果,刚好一只手能握住,最早产在美洲。

  我曾经看过一个资料,其中说道,国光苹果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苹果。它的果实是中果实扁苹果,平均一个果子在2两重。一般在10月中旬以后成熟。这种苹果吃起来比较脆,但是带点酸味。它的成熟期比较长,从每年的4月底开始开花到10月中旬成熟,时间长达半年多。

  说起来,国光苹果还是邓宝珊将军引入兰州的。邓宝珊将军是天水人,早年参加中国同盟会,是陇上著名的革命志士。

  邓宝珊将军引进的国光苹果,最早种植在邓家花园。邓家花园在广武门后街又名慈爱园,先前是兰州的先农坛,1922年,时任甘肃督军张广建的副官韩仰鲁购买,由此成为私家花园,上个世纪30年代为邓宝珊所购置。大约到1938年,邓宝珊将军引进国光苹果后,在花园种植。10年后,国光苹果到了盛果期,由此引起人们关注,逐渐被人们引种到了陇原各地。这是西洋苹果最早引进兰州的一个品种。

  至今,我们还记得国光苹果伴着我们走过的童年。那是一种果皮上有一个个白色点点的苹果,口感比较硬,即便是成熟之后,咬起来依然很费力。

  梨儿好吃栽培难

  说到兰州的瓜果,那么软儿梨显然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种。每年秋末冬初,我们都能看见一筐一筐的软儿梨在街头售卖。人们不知道的是,软儿梨的摘果,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活儿,需要一定的攀爬技巧。兰州人把采摘软儿梨的人叫做“天把式”。

  原来,软儿梨长在很高很高的老梨树上,那些高大的梨树,攀爬不易,不仅要胆大而且要心细。为了养护好梨树,保证秋天的收获,清代兰州人发明了高空作业的技巧,“天把式”们采摘技艺极为高超,可谓胆大心细、身轻似燕。

  秋天是“天把式”最忙的时候,他们扛着云梯在果园里登高摘果。那些云梯是用一根长长的松木做成的,比人们盖房子的椽子要粗一点,每隔一尺左右就有一个孔,用来穿蹬脚的横木。在云梯的底下还有一个木头做的底座,其目的是保证云梯的稳定性。

  只见两个人抬着,找一个结实的树杈,靠上云梯。“天把式”们便顺着杆子往上爬,到了树梢上面摘果子,冬果梨、楸子、红果子等,就一个个落入了农人们的怀抱中。

  所以说,做果农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春天梨花要经历冰雪袭击,夏天要经得住冰雹,到了秋天,才能高高挂在枝头,冬天为人们送去满满的幸福。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聚焦深度贫困奋力攻坚 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聚焦深度贫困奋力攻坚 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
  • 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在白银会宁成立 凝聚永远的红飘带(组图) 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在白银会宁成立 凝聚永远的红飘带(组图)
  •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