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18-05-1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兰州消防官兵在天然气泄漏现场组织应急抢险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4月19日18时许,暴雨突袭兰州市,造成城市内涝和多处路段路面积水,情况紧急。

  顶着暴雨,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特警支队及各区分局应急力量近千名警力迅速深入一线排查险情,积极营救被困人员及车辆,配合排涝,疏导拥堵道路。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平时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他们温暖了整个兰州。

  过去一年,兰州市的城市拥堵指数从2016年底的全国第4位降至目前的第43位,平峰平均车速在全国参评百城中提升幅度最大,一举摘掉了“堵城”的帽子。

  改变的不仅仅只有交通……

  2017年以来,兰州公安机关在兰州市委、市政府和甘肃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当好甘肃公安“排头兵”的责任和担当,抓党建带队建、抓队建促工作、抓工作出成效:全市接警总量同比下降6%,立案同比下降26%,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1%,29起命案全部侦破、发案同比下降51%,“盗抢骗”发案同比下降28%。“盗抢骗”破案率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八类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电信诈骗破案数同比提高22%。

  更平安、更放心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努力。

  党建统领铸造忠诚警魂

  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以实现新时代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集约合成、夯实基础,着力打造党建统领队伍建设、科技信息化引领公安工作两大发展引擎。

  “党建是公安队伍的灵魂。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当好‘政治强警、素质强警、科技强警、改革强警、作风强警’的排头兵,为全省公安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兰州公安力量。”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说。

  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成立兰州公安党校,着力解决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不会干、不能干、不敢干的问题。

  “五天全封闭的授课,老师既有来自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学习、讨论、思考,我们意识到,进入新时代,各项公安工作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梁益中说。

  “以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通过集中学习,我对公安机关的历史沿革、队伍的建设发展,党务工作怎么干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明确通过抓强党建,就能够提起队伍的精气神,让大家充满动力、活力,让队伍更具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一位来自基层的学员这样认为。

  肖春说,过去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新时代的公安工作来讲,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目的,不仅是让火车头更好地带起来,还要让每节车厢都跑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动车组”,进入兰州公安发展的“高铁”时代。

  皋兰路派出所是兰州市公安局下辖的一个基层派出所。辖区既是兰州商业旺地,又有众多居民小区,还有早市、花市、夜市、酒吧一条街等人员密集公众场所,治安管理难度很大。

  针对这些复杂情况,派出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到警务工作中,在民警心中根植下“精气神”,大家的士气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全所90%的民警在这两年都受到立功嘉奖表彰。近年,派出所各项工作均名列分局前茅,2015、2016年度综合工作考核名列分局第一。

  “我们辖区共有常住人口5.9万余人,流动人口1.8万余人。而我们所只有27位民警。在警力不足的现状下,我们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警务实战效能实现了最优最大化。”皋兰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杨民春说。

  在派出所二楼的办公区,党建文化墙上“五星党员”的公示栏十分醒目。2017年,任淑芸、毛尚斌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被所支部评为“五星党员”,成为全所民警学习的标杆,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在全所党员民警中掀起了创“星”争“先”的热潮。

  平安兰州守护你我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电信诈骗,百姓防不胜防。

  2017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重拳严打突出犯罪,排查取缔非法销售理财、假药和保健产品公司78个,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同比提高65%,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有序的环境。成功破获兰州“好小仔”美容美发中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挽回损失1.77亿元,挽损率达到100%,在控赃挽损上取得完胜。

  “现在,围绕市局的要求,我们基层的工作思路也明显转变,就是工作导向从多破案转向少发案或者是不发案。因为只要发生案件,就会带来损失,对老百姓来说,即使案件破了,但损失如果追缴不回来,还是难以满意的。因此,挽回损失,或者说防止损失、减少损失,比破案更为重要。”皋兰路派出所所长杨民春告诉我们。

  国芳百货位于兰州市主城区,是大型的综合性商业中心。1月13日下午,皋兰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放在展柜上的名牌包丢了。派出所刑警许文鹏和同事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录像比对排查,在案发1天后就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为群众追回了损失。群众也感激地把锦旗送到派出所。“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说句心里话,感觉挺荣耀的。”许文鹏说。

  2017年9月,随着学校开学,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增多,特别是高校学生被骗案件激增,占到全市电信诈骗案件总数的40%以上。针对这个突发情况,兰州公安精准发力,在全市集中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高校行”活动,组建覆盖全体师生的宣传微信群,进行点对点宣传,高校学生自防意识明显提高,被骗案件同比下降42%,部分高校实现“零发案”,有效遏制了电诈案件高发的势头。

  截至2017年12月底,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共处理警情3804起,成功止付1453起、止付金额4200万余元,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出现“立案下降24%、破案上升22%”的历史性拐点。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在皋兰路派出所户籍室,徐警官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徐姐”,涉及户籍的事儿,群众都喜欢找“徐姐”咨询。

  “经常见她忙的顾不上喝一口水,每天办事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她特别的认真负责和耐心,不管办什么,一趟子就给解释清楚了。前些日子,我家里老人去世后,办理销户证明的时候,她仔仔细细地嘱咐我,该拿哪些证明,事情办理的非常顺利。”周家庄社区居民马志君说。

  我们看到,在“徐姐”的办公桌上,当天待办的文件资料已经垒起了厚厚的一摞,但看到每个来办事的居民时,她总是带着温暖的微笑,主动迎上去,悉心帮助他们。在团结新村派出所,民警张胤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接处警之外,他们还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服务民生的工作。

  2017年夏天,派出所接到报警,一位90岁高龄的老大爷,身上带着8万元现金,来兰州寻找失去联系的战友,但却找不到。民警经过一番努力,在查询无果的情况下,及时联系老大爷的家人,为老人购买火车票,并送上火车,还反复交代列车乘警照顾好老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帮助,老人安全回了家。

  解决交通拥堵是兰州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2017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党委把交通秩序大整治作为“一号工程”,下沉855名机关警力,与一线交通民警合成编组、一体运行、联合执法,设置4个整治责任区和129个严管岗,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数是同期的3.6倍,查处行人违法数是同期的1823倍;坚持一个堵点一套方案,整体改造城区16个主要堵点,设置103条单行道,形成23组微循环,新增2条可变车道、19条单向交通路段,对23条主干道实行高峰“慢进快出”、平峰绿波协控的精细化管理策略。

  强化源头治理、先期介入,交警部门与建设、规划、城管委、各区政府相互配合,建立联席预审会议制度,对道路建设、道路修复、施工开挖实行联审联批;对全市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进行规范更新,完成路网指引体系建设;按照“配建停车场为主、社会停车场为辅、路侧停车场为补充”的要求,新建公共停车场9处、新增车位3000个,积极破解城区停车难题。

  经过不懈地努力,兰州市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荣列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十大拥堵缓解城市。

  科技引领提升工作质效

  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加速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强力推动量变到质变、采录到应用,为警务实战化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

  成立由市局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公安科技信息化委员会,全面落实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和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市局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整合公安数据和社会数据11.3亿条;全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7800部,以案件录入、运行、流转、监督为切入点,用数据流规范业务流程,处警现场即可完成警情录入,实现了25个应用功能“一键式”登陆查询。

  深入推进“警务大数据+”战略,把指挥中心和合成作战中心建设成兰州公安的“智慧大脑”,实现“一体建设、错位运行”的工作目标,指挥中心作为“左脑”,侧重于“情指勤”,依托警情指挥勤务调动;合成作战中心作为“右脑”,侧重于“案研行”,依托案件研判形成行动指令,“左右脑”通过高效沟通互动机制和派驻联络员制度实现交互打通、相互响应。

  构建“民警责任区—社区—单元格”的全新网格化管理格局,通过564个网格、476个警务室,利用移动警务终端APP,实行重点人员信息化标签电子管理,对“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全采集、全录入、全共享,采录信息近200万条,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厚植了警务实战的发展根基。

  全面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积极协调下,争取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落户兰州,全市建设视频监控探头2万余个,视频监控平台接入摄像头3.4万余个,以“雪亮云眼”为核心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投入实战,有力支撑了侦查破案和重大安保工作,特别是通过与社会面“PTU”巡控组的无缝对接,街面“抢劫、抢夺”发案同比下降61%,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肖春说。□据人民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 兰州大学举行 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兰州大学举行 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 5月9日开始 兰州通渭路北口东侧道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5月9日开始 兰州通渭路北口东侧道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 白银会宁女孩突患重疾救治近10天渴望见到双亲 ICU病房传进传出的小纸条写满浓浓父女情 白银会宁女孩突患重疾救治近10天渴望见到双亲 ICU病房传进传出的小纸条写满浓浓父女情
  • 兰州:美化赛道喜迎“兰马”(图) 兰州:美化赛道喜迎“兰马”(图)
  •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 兰州:风筝线伤人 男子途经金雁大桥时眼皮额头被割伤缝合8针 兰州:风筝线伤人 男子途经金雁大桥时眼皮额头被割伤缝合8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