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白银市靖远县永新乡:哈思山下药香浓

17-11-13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哈思山下药香浓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宋秉棣

  暮秋时节,记者来到靖远县永新乡,放眼望去,缓坡上、梯田里一片郁郁葱葱,当地农户种植的中药材长势良好。

  永新乡地处哈思山脚下,境内山大沟深,十年九旱。“以前,山里刮风时,黄沙漫天。”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环境,同相庆记忆犹新。

  同相庆退休前在靖远县医药公司工作,研究中草药数十年。在工作中,他发现当地野生的甘草、党参、柴胡等野生中药材比较多,经统计有20多种,而当时市面上的甘草、柴胡等草药相当紧缺。

  “山里有自然野生的中药材,繁育种植就没有问题。”同相庆退休后,带着两个儿子一起探索中草药的繁育种植方法。

  “当年,我们就试种成功了,药材苗长势非常好。这使我们的信心大增,便萌生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希望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同相庆的儿子同晓军说。2011年,靖远雪山中药材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流转周边荒山荒坡600多亩,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当地群众繁育种植中药材。

  截至目前,这个合作社已流转土地1万余亩,发展入社社员300多户,辐射带动永新、兴隆、双龙、石门等周边10个乡镇近200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达3万余亩,年产值达到1800多万元。

  永新乡九队村民马步文说:“2012年,我加入了合作社,一口气种了50亩黄芪,隔年纯收入近10万元哩!”如今,马步文建起了10间宽敞亮堂的砖瓦房。“通过大量种植中药材,山绿了,风小了,人富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马步文说。

  同晓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旱地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亩产收入仅几十元,现在种植1亩中药材收入可达四五千元,投入产出比增加了50倍。”

  九队村村民韦性耀同样尝到了种植中药材的甜头。他说:“我种了50多亩药材,预计今年能收入八九万元。同时,我还在合作社基地打工,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

  发展种植中药材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广种薄收、品种单一、收入低下等问题,绿化了荒山荒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当地野生资源丰富、药种纯度高、荒山面积大等特点和优势,带动更多的乡亲种植中药材。”同晓军说。

精彩推荐

  • 李洁:奋战在一线的“食药监卫士”(图) 李洁:奋战在一线的“食药监卫士”(图)
  • 兰州市交通大整治10个月 强力倒逼交通参与者依法遵守文明交通(图) 兰州市交通大整治10个月 强力倒逼交通参与者依法遵守文明交通(图)
  • 【文化甘肃】之城市光影:一个人的舞蹈 一座美丽的城 【文化甘肃】之城市光影:一个人的舞蹈 一座美丽的城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 高铁快运升级助力“双十一”物流运输 高铁快运升级助力“双十一”物流运输
  •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