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17-10-18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马铃薯美食一锅烩

  在定西市,大约每三颗马铃薯,就有一颗适宜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在百姓餐桌上。它可能是面包、面条,还可能是一块糖。随着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不断推进,马铃薯已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一盘洋芋菜,而是可以挑战你味蕾的美食新宠。

  由此带来的多元生产方式,正在不断拉升定西马铃薯的产业链条,成为定西群众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的强大引擎。

丝绸之路上的马铃薯

  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荷兰人把马铃薯传入中国。从东北黑龙江到南海诸岛,从沿海之滨到青藏高原,在祖国广袤的田野上,这种漂洋过海而来的物种找到了适宜的生长空间。

  目前,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在9000万亩左右,占全球的25%。而甘肃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万亩,产量达到1400多万吨,种植面积全国第二,产量则是全国第一。

  再来看薯都定西市,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产量达到500万吨。

  从解决温饱到脱贫致富,前进路上甘肃人都对马铃薯有着特殊的眷恋和依赖。

马铃薯甜品

  2016年2月23日,农业部正式发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将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甘肃省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9个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省份之一。

  作为甘肃省的三大粮食作物之一的马铃薯,迎来了主食化开发的新征程。

  2016年,定西市种植马铃薯种植面积302.14万亩,其中主食专用品种120万亩。

  也就是说,这120万亩的马铃薯将有可能以不同以往的方式走向百姓餐桌。

马铃薯黄金球

  马铃薯全粉、马铃薯面条、马铃薯饼干、马铃薯蛋糕……一项项主食化马铃薯产品的研发和推出,都将改变中国人餐桌上的饮食结构,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多一层屏障。

  2017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在活动主办方专门搭建的美食一条街,各种以马铃薯主食原料加工的马铃薯盛宴不仅挑战着人们的味蕾,更刷新着人们的视界。

  “马铃薯原来还能这样吃!”成为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马铃薯葫芦

  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定西市的马铃薯加工企业达到27家,马铃薯主食产品产能达4万吨。

  2016年,定西市因马铃薯产业带动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422元,占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依托这一产业,已有4.1万户17.2万人贫困户直接脱贫。昔日不起眼的“洋芋蛋”,如今已发展为定西市产业链条最完整、农民从中受益最多、扶贫效果最好、发展潜力最大、国内外影响力最深的农业支柱产业。

  从“温饱薯”到“致富薯”,马铃薯主食化将为定西马铃薯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认为,通过主食化开发,马铃薯的产业链条将被延伸,带来的将是三产的融合发展。

马铃薯美食的丝路风情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四组出品(作者:宋芳科 张慧雅 吕庚青)

精彩推荐

  • 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研讨会在兰召开(图) 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研讨会在兰召开(图)
  •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全球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全球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第61次主席会议 冯健身主持 甘肃省政协召开第61次主席会议 冯健身主持
  •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 甘肃省律师协会宣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甘肃省律师协会宣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以案释法 甘肃省律师协会公布20件典型案例(组图) 以案释法 甘肃省律师协会公布20件典型案例(组图)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