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视觉】“敦煌神女”舞落人间(视频+组图)

17-09-19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各位游客,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敦煌莫高窟第231窟,这幅壁画中所展现的形象是驰名中外的敦煌舞中‘反弹琵琶’的原型……”莫高窟的义务讲解员路佳颖向游客介绍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洞窟内部分壁画已被氧化,失去了昔日艳丽的色泽。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游人们只能透过讲解员手电的微弱光亮来欣赏那些光华永世的经典,所以当游客反映说看不清“反弹琵琶”的本真面目时,佳颖便立刻在洞窟内用自己的肢体摆出了“反弹琵琶”的造型,这一举动令现场游客惊叹不已,啧啧称赞。

  一个义务讲解员如何习得如此曼妙的敦煌舞姿?其眼神、体态恰到好处,如壁画中的飞天飘落人间,这个义务讲解员的本专业到底是什么呢?讲解结束后,在很多游客争相与佳颖合影留念时,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其实,路佳颖的真实身份是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舞蹈专业的一名在读学生。

  5岁学习民族舞蹈,18岁考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舞蹈专业。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她参演过《敦煌神女》,做过敦煌莫高窟的义务讲解员。一路走来,奖项和掌声与佳颖如影相随。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翻看佳颖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她成长的点点滴滴,更会明白,她的成功绝非偶然。

  “尽力而为,每一步路都要走稳走踏实,这样才能走的远。”在获得众多获奖后的佳颖如是说道。

  2014年的秋天,像所有舞者一样,路佳颖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开始了自己的“敦煌之路”。

  从陌生到熟识,从喜欢到热爱,从最初对敦煌舞蹈动作的简单模仿,到如今在舞台上美轮美奂的精彩表演,这一切无不凝聚着路佳颖的不懈努力。她追随敦煌文化的脚步如同她优美的舞步,一刻不曾停歇,丝毫不敢懈怠。

  跳好敦煌舞的关键在于掌握韵律、眼神和体态,但要真正跳出其精髓必须深入了解敦煌文化。

  为了更完美的展现敦煌舞蹈,今年年初,路佳颖自愿报名参加了敦煌莫高窟的义务讲解。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课余时间还要排练、演出、写讲解词、阅读大量有关于敦煌学的资料,周末还要进行实地讲解演练。回望那段时光她自己笑着说:“那几个月虽然辛苦,但却收获颇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的选拔考试中,路佳颖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正真意义上的义务讲解员。

  第一次带团进洞窟讲解,佳颖心里别提多紧张了,但游客们期许的目光,和善的笑容,都给予了她很大的信心和力量。就这样她完成了自己初次的讲解,此次讲解用时70分钟,讲述内容共2万余字。

  她为游览莫高窟的游客义务讲解了四十多天,从最初的每天带一个团,到每天两个、三个团的叠加,佳颖的讲解越来越受喜爱,而她自己对于敦煌文化的理解也愈加深刻。

  “每次进洞窟都是对精神的洗礼和升华。”路佳颖感叹道。

  “时至今日,我仍然无法忘怀那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那是一个酷热的中午,老人全程紧跟我走在讲解队伍的最前面,在我讲解时,老人双手捧着一个小笔记本,借助我手电发出的微弱亮光,详细记录着关于洞窟的一切信息。老人说自己是第二次来莫高窟了,第一次来是十年前,对于敦煌的一切,自己总是看不够,总想多来几次。对于老人而言,她不是在游览洞窟,而是怀揣一颗敬畏之心,朝圣敦煌。”说到此处,路佳颖的眼中闪现出了晶莹的泪光。

  在谈及自己做莫高窟讲解员的心得时,佳颖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滋养了自己,她愿意为敦煌文化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她希望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她的舞蹈和口述了解敦煌、保护敦煌、热爱敦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未来自身的发展,路佳颖希望自己可以继续深造,无论自己将来身处何方,一定会向更多人讲述关于敦煌和莫高窟的故事,而这一切皆因她对敦煌爱的深沉。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四组出品 (作者:张慧雅 吕庚青 马瑞芝)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