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18-01-19 2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1月19日上午,“果老故里”“红色故地”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艳阳高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这里举办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慰问演出、科技大篷车、医疗义诊、养蜂培训、捐赠物资……这些活动吸引了数千名老百姓前来参加,按他们的话说“很喜欢这些活动,场面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喜庆” 。

我省15家单位向两当县捐赠物资、资金总计7679.64万元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甘肃省副省长李斌以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相关部门、省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县领导出席了仪式。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代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向两当县赠送物资、资金共计676.3万元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代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向两当县赠送物资、资金共计676.3万元,向两当县贫困户赠送电视机77台。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科技厅等省内15家单位捐赠物资、资金总计7679.64万元。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慰问两当县“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王冬梅

  仪式结束后,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走进两当县金洞乡太阳村,慰问“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王冬梅和一户贫困户。夏伟东代表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为王冬梅捐赠十万元现金,他握着王冬梅的手说:“我知道您现在还在发挥着道德模范的作用,你就是一面旗帜。春节快到了,这十万块钱就是我们送给你的春节大礼包。”王冬梅笑着鞠躬致谢,“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和捐赠,我很感谢。我相信,我和乡亲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她说。

精彩的文艺演出

  而在两当县日月广场上,数千名群众前来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据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本次演出总导演彭德明介绍,为了办好这次“三下乡”文艺演出,参演节目经过了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和筛选,最后敲定的节目均在全省、全国获过奖。节目形式包括歌舞、小品、情景剧、眉户剧等,尤其是结合两当县本土历史文化创作的《两当情》《村长开会》等节目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

参演节目《村长开会》的创作者王海生接受记者采访

  “《村长开会》是我创作的‘村长’系列作品之一,用我们的方言表演,都是说农村的人,讲农村的事儿,老百姓很喜欢。”天水市文化馆独角戏演员王海生是参演节目《村长开会》的创作者,按他的说法,以前“三下乡”老百姓大多是“看新鲜”,现在是“看门道”,越来越喜欢宣传孝老亲情、睦邻和谐,饱含正能量的文化作品。

文艺慰问演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

  除了文艺慰问演出,此次活动还包括书写赠送春联、科技大篷车、医疗义诊、图书展出等活动,来自全省文化、科技、医疗卫生等十多个部门的专家和志愿者在广场边“摆摊设点”,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前来参加咨询。这些专家和志愿者还走村入户,把文化服务、科普宣传、法律咨询、健康检查等送进百姓家里。

健康宣传咨询点现场

  雷丰丰是参加此次义诊活动的甘肃省人民医院专家兼领队,他说,省人民医院共派出9个科室的9个专家从兰州出发前来现场义诊,今天上午已经为大约400名群众义诊、送药、发放健康医疗宣传材料。来看病的老百姓大部分是心脑血管、消化道、腰腿疼痛等疾病,因为山高路远等多种因素无法及时就医,这样的上门服务很受他们欢迎。

在鱼池乡乔河村举行的养蜂技术培训班

  当天下午,由省农牧厅、两当县畜牧局等单位在鱼池乡乔河村组织开展的养蜂技术培训班吸引了周围几个村的村民,有很多人专程开车2个多小时前来听专家讲课。在3个小时的培训课上,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祁文忠给240户峰农教授了养蜂时的冬春季越冬防护工作要领,在场很多村民没地方坐,都站在场地周围认真听讲。

  “这样的培训我们很需要,培训内容也很实用。每年县上都会给我们蜂农培训,比如老式蜂箱改造成新式蜂箱后,好管理,养蜂产量高,经济效益能提高70%”乔河村村民马喜平说。

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祁文忠现场教授养蜂技术

  “近年来,两当县养蜂已经形成规模,盛产的狼牙蜜已经出口到很多国家。我们每年平均组织6次培训,带动了蜂农增收,目前蜂产业发展势头很好。这样的‘三下乡’活动就是我们老百姓的福利。”两当县畜牧局局长晋华杰说道。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