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视觉】“飞天”翩跹 缘定敦煌(组图+视频)

17-09-28 11: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她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是国内首台大型沙漠实景剧《敦煌盛典》中的女主演,是微电影《五色沙》《缘定敦煌》中的女一号,是舞蹈初学者的启蒙老师,更是一名荣获多项舞蹈奖项的敦煌舞者。她就是本期《陇原视觉》的主角,来自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舞蹈专业的大四学生——王国丽。

  22岁的王国丽性格开朗,阳光、自信的笑容洋溢在她青春的面庞。和同龄人相比,她身上似乎萦绕了更多的“光环”。

  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舞者,到深受观众喜爱的女主演,一路走来,王国丽完美的演绎了“破茧成蝶”的幻化过程。

  台上的万众瞩目,是由台下的勤学苦练积蓄而来,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机会总是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王国丽的舞蹈之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和同龄的小伙伴们相比,初学舞蹈的王国丽自身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为了更好的练习基本功,王国丽抱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刻苦练习,分秒必争,抓住一切练习的机会。“晚上睡觉时我会把脚举过头顶,绑在床头上,刚开始会不适应,但时间长了,腿麻了也就好了。”如今的王国丽在回想过去的经历时轻松地说道。

  然而,所有的成功并非都能一帆风顺,王国丽也不例外。

  八年前的一天,正在练功的王国丽在做一个技巧动作时,不慎伤了自己原本患有先天性骨质增生的脚,而这一伤,于她而言犹如晴天霹雳。

  “当脚不慎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双腿顿时就失去了直觉。后来我被及时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过后告诉我,以后恐怕不能再跳舞了,如果执意坚持的话,我的下半生可能将会在轮椅上度过……”对于一个舞者而言,没有什么比“不能再跳舞”这句话更让国丽更加伤心欲绝的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段时间自己的内心是崩溃的。

  “医生给我治疗,家人给我按摩,我没说过一句话,只是默默地流泪,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我毫无知觉,那一刻我不敢面对自己和家人,更惧怕未来的生活。”说到这里,坚强的国丽哽咽了,泪水夺眶而出。

  出院后的国丽以双拐为伴,由于行动不便,她的饮食起居也由同学们代为照顾。每天清晨她都会和同班同学准时出现在练功房和排练场,只是,她无法再欢愉的翩然起舞,取而代之的是黯然落泪。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哪怕拄着双拐也一定要继续自己的舞蹈梦想。

  就这样国丽在心中一遍遍地重复着所有舞蹈动作,两个月过去了,终于有一天,奇迹发生了,国丽扔掉了双拐又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和生活了。

  就像国丽自己说的那样,“你所受到的苦难,都会照亮你前行道路”。

  直到有一天,当你回头张望时,猛然发现,原来之前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此后生活的一笔财富。2016年,王国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自编自演了舞蹈作品《我和我》,整部作品通过舞蹈的语汇展现了自己脚部受伤后的心路历程。该作品一经推出,反响强烈。

  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国丽说,在自己脚伤痊愈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扔掉“双拐”和自己曾经的伤痛挥手作别。可是为了更好的展现舞蹈作品,她必须重拾“双拐”作为表演道具。此时,国丽的内心是矛盾的,生活与艺术不住地拉扯着她的心灵,内心的伤痛一次次被揭开。那双“拐杖”在她的电子购物车中放了一个半月,最终国丽还是买了它。为了自己心爱的舞蹈,现实中的国丽做出让步。

  从最初的排练,到最终的演出,国丽跳一次哭一次,哭一次跳一次,或许这曾经的伤痛于她而言太过沉重,也太过神伤。

  五分钟的舞蹈作品伴随着国丽的一声嘶喊落下了帷幕。那喊声是发自肺腑的,也是撕心裂肺的,所有看过的人都不禁为之动容。

  掌声之后是汗水,鲜花背后是艰辛。舞台之上的光鲜源于国丽不懈的付出与努力。演出前,国丽不敢喝水也不敢吃东西,生怕自己体重加重增加搭档托举的负重。

  全情投入,完美演绎。为了更好的展现每一个角色,国丽不停的学习、练习。她说:“每当接到重大演出任务时,我都会缩减睡眠时间,每天只吃一顿饭,其余的时间全都用来排练。一周暴瘦13斤,我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减肥奇迹。”

  “记住爱、不忘恩、勇敢闯”时至今日,国丽都深深记得母亲的谆谆教诲。也正是受母亲的影响,国丽从小就热心公益。她说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关心与帮助,就像她在《我和我》的舞蹈作品中设计的那个拥抱的动作一样,她愿怀揣感恩之心拥抱所有支持爱护过自己的人,用自己的舞蹈语言衷心的道一声“谢谢”。

  漫步于深秋的林荫小道,微风吹过,片片黄叶飞舞而下,犹如飞天翩跹而至,金色的阳光洒落在国丽微笑的面庞,她说:“马上就要毕业了,我想回敦煌,那片热土成就了我的今天,所以我想为她做点有意义的事……”正如王国丽主演的那部微电影一样,“缘定敦煌”,由此生发。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四组出品 (作者:张慧雅 马瑞芝 吕庚青)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