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圆满落幕(图)

17-09-22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22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敦煌召开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22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敦煌召开。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文博会期间共有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82位中外嘉宾,以及2100多名参展商、知名企业代表、演职人员共同见证盛况:文化年展全方位展示了3500多件文化艺术精品;讨论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方案》;俄罗斯、韩国等近20个国家及国内20各省区市的500家企业汇聚文博会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为主题,突出“论、展、演、创、贸、游”六项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期间,有关国家部委领导和甘肃省领导先后与参会外国政府官员、友好城市代表团、重要媒体记者、有关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进行了19场(次)的会见会谈活动,多方传递深情厚谊,增强政治互信,创造伙伴关系,寻求合作机遇,得到了国内外参会嘉宾广泛好评。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发布会

  展望丝路美景,在交流研讨中推进务实合作

  据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介绍,开幕式和主题演讲是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吸引了世界目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沿线省区市代表及知名企业家代表、外国政府部长级官员发表演讲,共话丝路美好图景。先后举行了1个高级别论坛和4个分论坛,共有400多名嘉宾应邀出席,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入阐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主要特征及实现途径,为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注重互学互鉴,在荟萃精品中共享文化成果

  据了解,此次以“践行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文化年展,分为意会丝路、印象丝路、创意丝路和游历丝路4个板块,设置了20个专题展区,全方位展示了3500多件文化艺术精品,成为本届文博会令人难忘的“敦煌印象”。以“荟萃艺术精品、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有国外一流的36名演员和国内420余名知名演员加盟,演出剧目13场,深刻讲述了丝绸之路上的传奇和故事,精彩演绎了各国人民热爱和平、向往内耗生活的真挚情怀,生动诠释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共同价值取向。

  突出创新创意,在传承弘扬中激发创造活力

  以“四板块、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创意展,采取静态展品展示与动态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丝路沿线最新文创产品,既有体现前沿时尚的AR、VR,又有传统文化手工作坊式体验项目;以“创意融合·数字未来”为主题的文化创意论坛,共邀请25个国家国际组织及国内文化创意、文化数字化领域的82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出席,畅谈了文化创意产业蕴含的现代化、时尚化、科技化的多层面丰富内容,为引领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互利共赢,在产能合作中寻求发展机遇

  据悉,文博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是本届文博会上唯一的经济类主题会议。为各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搭建了政策沟通、产业对接、金融支持、信息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甘肃作为“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门户、次区域战略基地、战略纵深重要节点的战略地位,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上,酒钢集团和牙买加政府签署了《牙买加工业园区建设非约束性意向协议》,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中非发展基金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共同签署了《促进甘肃省企业赴非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立足贸易交流,在融合推动中促进经济发展

  黄强介绍,“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是第二届文博会不同于首届文博会的重要内容。本届文博会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汇聚了俄罗斯、韩国等近20个国家及国内20各省区市的500家企业,首次大规模举办文化产业展览、交易活动,为今后举办类似文化产品展销积累了经验。其中,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组织参展商与采购商现场采购对接洽谈,共开展推介及产品发布活动124场次,达成意向贸易额6752万元,现场销售823万元;旅游产品展览及推介会重点推介362个项目、签约13个项目,达成意向性投资300多亿元。同时,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召开了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工作会议,就依托即将开通的兰渝铁路着力推进“铁公机、江海息”六位一体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讨论通过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方案》,9月底兰渝铁路全线投运后将实现四方双向对开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中新南向通道的建设将把“一带”和“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联接在一起,把中国西北与西南、中亚和东南亚联接起来,真正成为东进西出、通江达海的国际物流通道和枢纽。

记者提问

  此外,先后有42家媒体、130多名记者参与采访报道,为文博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甘肃、敦煌也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的焦点和舆论的高频点,在国际上刮起了“丝路风”“敦煌风”。而本届文博会良好的接待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措施,赢得了参会嘉宾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安全保卫、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专项工作组好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发挥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唤醒了古丝绸之路的生机和活力,勾勒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前景。敦煌文博会必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宏伟蓝图中,秉承民心相通的重大历史使命,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为沿线各国之间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创造出更多的成果。”黄强最后表示。

精彩推荐

  • 周强会见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部分国家代表团 林铎参加会见 周强会见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部分国家代表团 林铎参加会见
  •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节圆满闭幕(图)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节圆满闭幕(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挖掘崆峒文化内涵  让崆峒派武术发扬光大(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挖掘崆峒文化内涵 让崆峒派武术发扬光大(图)
  • “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昨在兰展出(图) “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昨在兰展出(图)
  • 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 甘肃首批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发布实施(图) 甘肃首批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发布实施(图)
  • 兰州市搏击运动协会在兰挂牌 兰州市搏击运动协会在兰挂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