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昨在兰展出(图)

17-09-2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昨在兰展出

  115张珍贵手稿,传递科学家严谨治学之风

  展出现场。记者 武永明/摄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9月25日,由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特别制作的“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在兰展出,包括施雅风、刘东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在内的115张珍贵的科考手稿。这些珍贵的手稿虽然纸张泛黄,但书写工整、笔迹清晰、绘图精细,彰显了严谨求实的治学之风。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国家体委于1964年组织希夏邦马峰登山队,同时在队内建立了科学考察队。

  53年前,由施雅风担任队长,共有14人组成的科学考察队,向着世界上唯一未被征服的8000米以上的高峰——希夏邦马峰进发。为了顺利完成这次科考,老一辈科学家制定了严谨的科考计划。当时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科考队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建立大本营。虽然已经是四五月份了,但是山上还下着大雪,夜间气温往往在零下20多摄氏度。施雅风先生带领冰川组,进入冰塔林和冰洞考察。在海拔近6000米的地方打钻测温,不但寒冷,而且越往上走,缺氧问题也越突出。900米的高差整整走了6个小时,而且随时都有可能遇到雪崩。时年,45岁的施雅风带领队员登上了海拔高度在6200米左右的冰碛山顶,看到了最古老的冰川堆积。

  考察结束后,施雅风与谢自楚编写的《中国现代冰川基本特征》荣获中科院优秀成果奖,并与其他队员合写了多篇论文。希夏邦马峰的考察,成了1966年开始的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西藏地区大规模科学考察的前奏;随后,中科院要求他们组织更大规模的珠穆朗玛峰地区考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