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希夏邦马峰第一次科考笔记手稿首次展出 科学家的手稿像散文一样美

17-09-26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希夏邦马峰第一次科考笔记手稿首次展出

  科学家的手稿像散文一样美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崔李平)昨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了解到,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传递严谨的治学之风,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六号楼大厅,首次展出老一辈科学家关于希夏邦马峰第一次科考笔记手稿。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手稿共115张,从展出的施雅风先生的手稿中可以看出,在科学考察过程中,也有令人难忘的快乐往事,当看到冰塔林和冰洞奇观时,他深情地写道:“冰塔相对高度从几米到30多米,形态千差万别,大的像金字塔,小的像匕首。穿行在冰塔林中,走在阳光照耀下的银白世界里,就像进入仙境一样。在冰塔崖壁之间,还错落分布着冰川融化后形成的冰水湖。冰水湖表面就像明镜一般,倒映出周围的冰塔林和蓝天白云。冰洞不但很多,而且形状各异。因为光线反射的作用,洞壁上形成了蓝、绿、紫、褐等不同色彩的花纹;冰沟和冰洞之间还有雪桥相连,雪桥下面悬挂着冰钟乳。科考队员喘着气,议论纷纷,赞不绝口,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在希夏邦马峰各种宏伟奇特的自然景象中,冰塔林是最引人入胜的。”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因希夏邦马峰完全在中国境内,又是当时世界上唯一没有被征服的8000米以上的高峰。国际登山界对攀登希夏邦马峰的活动十分关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于1964年组织希夏邦马峰登山队,同时在队内建立了科学考察队。由施雅风先生任队长,刘东生先生任副队长,共有研究人员14人组成的科考队首次征服8000米以上的高峰。这也是我国科学考察和登山运动密切结合的一次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