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17-09-2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中小学生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走进嘉峪关之千人诵读表演活动。

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参会嘉宾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像之美。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曹义成 摄

  记者 曹义成

  “用电影院在校园中开辟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用优秀国产影片滋养广大学生的心灵,是多年来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梦想。”

  “让中国电影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青年学生,同时让青年学生通过好电影受教育、受启迪,是电影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建设校园院线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服务教育事业和电影事业改革发展、创新教育资源供给的重要文化工程。”

  ……

  9月23日,打造高校思政新平台——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在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举行。会议围绕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与高校思政战线融合创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与“一带一路”、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的交流发言,情真意切,字字珠玑,引起100余名参会代表的深深共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以文化人,充分发挥影视艺术作品对广大师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航的重要作用,日前,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文,共同推进“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截至目前,作为“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主体运营方,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已与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正在开展校园影厅设计等工作。

  这一实际举措,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全国校园电影院线’的建设,能一改以往校园思政课的单一形式,将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新平台。”

  “蕴藏于学校的众多历史和人物传记等都是电影创作的原生态素材,校园院线运营方鼓励学生将这些宝贵文化挖掘出来,指导学生创作以母校为背景的微电影并在校园院线展播,促进校际交流,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依靠校园院线,创建服务师生的多元文化综合体,即一个一流的院线,一个高校思政工作新阵地,一个校园文化综合体,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

  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电影观众的主体是青年,中国电影的未来也在青年,建设全国校园院线任重而道远。

精彩推荐

  •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 兰州市搏击运动协会在兰挂牌 兰州市搏击运动协会在兰挂牌
  • 兰州八中举行“名师大讲堂”活动(图) 兰州八中举行“名师大讲堂”活动(图)
  • 中秋将至 陇原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图) 中秋将至 陇原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图)
  • 兰州雁北路南环路9月26日正式“握手”通车 车辆从雁滩出城多了条快捷通道 兰州雁北路南环路9月26日正式“握手”通车 车辆从雁滩出城多了条快捷通道
  • 兰州“五泉老街”项目有望在2018年5月前建成 兰州“五泉老街”项目有望在2018年5月前建成
  • 10月10日起甘肃省内收费公路将实行分路段、分车型差别收费 10月10日起甘肃省内收费公路将实行分路段、分车型差别收费
  • 甘肃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