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打造高校思政新平台——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研讨会在嘉峪关举办(图)

17-09-23 2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9月23日,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研讨会在嘉峪关举办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用电影院在校园中开辟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用优秀国产影片滋养广大学生的心灵,是多年来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梦想。9月23日,“打造高校思政新平台”——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研讨会在嘉峪关举办,研讨会围绕“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与高校思政战线融合创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与‘一带一路’如何与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推进“校园电影院线”势在必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日前发表了《共筑电影强国梦想》一文,他在文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电影强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始终是中国电影的重要使命。

  童刚提到,对于新时期的高校学生来说,看电影已成为他们校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市场化商业化冲击下,观众在商业院线中看到的影片多为商业影片,而文艺片、艺术片以及纪录片难以进入影院,而大学生作为特殊观影群体,他们的观影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如果他们只能看到好莱坞大片和美剧韩剧,那么对于国产影片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逐渐在他们的视线中淡出,显然,推进“校园电影院线”势在必行。

  “建设校园电影院线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服务教育事业和电影事业改革发展,创新教育资源供给的重要文化工程。推进校园电影院线的建设,对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主流思想理论,提高广大师生人文素养,对加强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强优秀电影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俞亚东说。

  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研讨会现场

  精准定位 发挥“校园电影院线”独特优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说,电影观众的主体是青年,中国电影的未来也在青年。如何让中国电影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广大青年学生,同时让青年学生通过好电影受教育、受启迪是电影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总局和教育部共同推动了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工作,并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共同组建了校园院线。

  李国奇代表电影局提三点希望:他希望校园院线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校园院线建设成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青年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文化阵地;希望校园院线要按照电影产业发展规律,兼顾经济效益,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希望校园院线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培育电影文化上做出独特贡献。

  深化合作 共同推动全国校园院线建设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范延军说,近年来,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充分挖掘利用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积极响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着力推进纪录片大省建设,西部影视剧工程,不断丰富电影类型,打造影视品牌。在影视发行放映、影视基地建设、影视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借助全国校园院校研讨会在甘肃召开的契机,在研讨的同时,希望中教华电院线公司和各位高校的代表充分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共同推动全国校园院线建设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中教华影已与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覆盖中东西部的部属和省属二十余所高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目前正在开展校园影厅设计、拟定合作双方具体权利义务等工作,以为双方签署正式合同做准备。同时,已与河北、江苏、甘肃、河南、福建等省的主管部门进行了会谈,研究探讨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做好校园院线的落地方案。

  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甘肃、四川、湖南、黑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7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精彩推荐

  • 贵州习酒张掖总代助力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图) 贵州习酒张掖总代助力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图)
  • 全国各地跑手云集金城 首届兰州银行杯“百合之路”城市山地越野赛开赛(图) 全国各地跑手云集金城 首届兰州银行杯“百合之路”城市山地越野赛开赛(图)
  •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 童刚连辑陈青出席(图)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 童刚连辑陈青出席(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座馆熔炼一个城 白银市矿山公园博物馆讲述铜城创业史(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座馆熔炼一个城 白银市矿山公园博物馆讲述铜城创业史(组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及分论坛成果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及分论坛成果综述
  • 【砥砺奋进的五年】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文化产业迎来新发展(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文化产业迎来新发展(组图)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九月二十五日召开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九月二十五日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处理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