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砥砺奋进的五年陇原新地标】嘉峪关:推进文旅大融合凝聚发展新动能

17-09-23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陇原新地标】嘉峪关:推进文旅大融合凝聚发展新动能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曹义成)赏祁连雪景,游天下雄关,品大漠烧烤,逛方特世界——这已经成为嘉峪关市的新标签。“十二五”以来,嘉峪关市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点,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实力不断增强的新路子。截至2016年底,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50亿元,三大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8∶73.8∶24.4调整为3∶40∶57,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超五成,实现历史性突破。

  因酒钢而兴起的嘉峪关市,历史上一直维持着“一产小、二产大、三产弱”的产业格局。针对产业结构不合理、抗风险能力弱的市情,“十二五”期间,嘉峪关市以“退二进三”为目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一个文化产业铺垫一座城市的底色,一个优势产业奠定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总投资20余亿元,于2015年建成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第四代主题公园——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在填补我省乃至西北地区高科技文化主题公园空白的同时,还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了“一今一古、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两大旅游主体,形成了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开园迎客即形成“方特效应”,短短两个旅游季,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实现收入3.1亿元,强势带动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激活周边地区旅游资源。

  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平台,借着“方特效应”的强劲东风,“十二五”期间,嘉峪关市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相继实施了世界文化遗产公园、中华孔雀苑、观礼古镇、玉龙湾文化生态园、亚龙湾欢乐园和峪泉古镇古街等一批文化旅游配套项目,持续放大关城和方特的品牌效应,加快实施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花卉博览园等项目,成功举办国际房车博览会、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长城马拉松等节会赛事。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坚持传承地方文化和创新发展相结合,按照“丝路长城、戈壁新城、工业强城、旅游名城、生态丽城、交通大城”的城市定位,以生态复合典型区、文明多样交汇区、文化多彩展示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为视角,整合、挖掘、塑造旅游资源,打造了以关城为中心的河西走廊历史文化旅游线、丝绸之路民族文化旅游线、祁连山生态文化旅游线、航天科技自然风光旅游线等4条精品旅游线路,以此留住过夜游客,促进二次消费。全市旅游由过去“过路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实现了由“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大旅游”“大文化”“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数据显示,2016年,嘉峪关市全年共接待游客7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九月二十五日召开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九月二十五日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处理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处理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用诚意当好女性的娘家人(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用诚意当好女性的娘家人(组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经典传承——续写百年老店“致兰斋”(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经典传承——续写百年老店“致兰斋”(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看兰州大数据为市民带来哪些信息红利(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看兰州大数据为市民带来哪些信息红利(组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百合走出“互联网+农业”新路子 电商扶贫促农增收(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百合走出“互联网+农业”新路子 电商扶贫促农增收(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图)
  • 甘肃省举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暨颁奖仪式(图) 甘肃省举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暨颁奖仪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