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17-09-26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展现光影文化架起交流桥梁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从入围作品中推选出的多部纪录片在本届电影展上进行推优展示。

  一名观众走过影展地。

  记者 曹义成

  9月22日晚,在嘉峪关关城脚下,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展开——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如约拉开帷幕。

  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分项活动之一,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主流、经典、历史的正能量价值观,围绕“共享‘一带一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致力于发现新思想,创造新价值,引进新力量,带动新产业,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可靠路径。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充分发挥了学术、专业、国际、参与、市场的交流平台作用,为全省影视事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

  而本届电影展,更是以光影为媒,追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足迹,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带人们穿梭古今,联通中西。回望为期3天的本届电影展,呈现出参与嘉宾数量规模达历届之最,展会活动数量和质量达历届之最,对全省影视事业产业发展贡献突出,展会的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参与性得到进一步深化等亮点。

  据介绍,出席本届电影展的嘉宾不仅有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也有来自法国、拉美及加勒比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士;不仅有享誉国内的著名学者、艺术家,也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集团、中央电视台、腾讯影业等影视制作播出机构的代表,出席人数700余名,可谓嘉宾云集,共襄盛会。

  从开幕式到大讲堂,从展映活动到专业论坛,本届电影展内容丰富,31项活动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中国诗词大会》走进嘉峪关之千人诵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回顾与推优户外交响音乐会、《百家讲坛》之“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顶级文化学者大讲堂等,都以新颖的形式吸引群众参与进来,令人真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推优作品创作研讨会、CCTV-9历史文化类节目需求及创作经验分享、“打造高校思政工作新平台”——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交流会等活动,涵盖了院线建设、影片创作分享回顾、展映展播、征集推优、交易创投、专业技术解决等全产业链要素,精彩不断,亮点频现。

  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亦是本届电影展的一大特色。本届展会将专业性和学术性推向更高层次,通过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各省广播电视台的深度合作,中国纪录片博物馆将在嘉峪关市诞生,这无疑对我省纪录片大省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展会的市场性平台功能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对于我省历史文化题材影片、红色题材影片、小成本励志类影片的创作、播映、宣传、发行等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省本土的影视项目也由此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指导,已有多部影视创作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届电影展的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参与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以学术性为纲,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从374部纪录片中推选出55部入围作品和17部优秀作品,并就传统文化与纪录片创作的有机融合进行了深度探讨。蒙曼、毛佩琦、王子今三位《百家讲坛》学者走进大讲堂,从历史与现实、民族与世界、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文化遗产等多个方面展开精彩讲述,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以专业性为体,深入探讨回顾了CCTV-9、国家国防工业科技局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军工记忆》、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湖南金鹰纪实频道的创作历程,分享了创作经验,研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新华社“国家相册”活动,为全国影视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记忆和优秀的创作素材。同时,举行纪实类纪录片前采文本解决方案活动、纪录片音乐全套解决方案发布与创作研讨会、区块链技术保护纪录片版权解决方案三项活动,为纪录片创作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题给出了极具价值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以国际性为机,与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流媒体实现了无缝对接,向海外嘉宾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像之美,展示了我国及我省影视创作生产成果和实力,举办了“张雅欣对话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流媒体国际交流研讨会”活动,为下一步跨国合作创作生产影视作品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全球发布及“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项目发布活动,分享讨论了国内外“一带一路”国家相关影视作品,探讨了未来影视合作的新模式,分析了纪录片、短视频推介与版权交易、译制与海外发行等相关问题。

  以参与性为用,为广大嘉峪关市民送上了文化和光影交织的盛宴。交响音乐的恢弘大气与纪录片的独特魅力浑然一体,边塞诗歌的风神气韵与嘉峪关关城的古老厚重交相辉映,拓展了活动的新形式,增添了独特的文化气质。

  丝路芳华,光影流韵。以电影为媒,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绚丽甘肃的独特魅力,已成为具有西部风格的甘肃文化品牌。

精彩推荐

  • “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昨在兰展出(图) “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昨在兰展出(图)
  • 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让青年在光影中启迪思想——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侧记
  •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展现光影文化 架起交流桥梁——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综述
  • 甘肃首批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发布实施(图) 甘肃首批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发布实施(图)
  • 兰州市搏击运动协会在兰挂牌 兰州市搏击运动协会在兰挂牌
  • 兰州八中举行“名师大讲堂”活动(图) 兰州八中举行“名师大讲堂”活动(图)
  • 中秋将至 陇原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图) 中秋将至 陇原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图)
  • 兰州雁北路南环路9月26日正式“握手”通车 车辆从雁滩出城多了条快捷通道 兰州雁北路南环路9月26日正式“握手”通车 车辆从雁滩出城多了条快捷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