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上雕花 贺兰宝砚

17-07-2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贺兰砚因贺兰石得名,其制砚的原材料采用贺兰山石,结构均匀,质地细腻,刚柔相宜。就是这样的优质石材,形成了贺兰砚发墨、存墨、护毫、耐用的优点。

贺兰砚 刘飞 摄

  为了解“宁夏五宝”之一的贺兰砚的现状,记者一行找到了经营贺兰砚生意多年的管卫兵先生。

  宝砚与宝石

  “贺兰砚未来会越做越好。“管先生说。宝石出宝砚,制砚的贺兰石出自笔架山,笔架山由原始火山喷发形成,那里的贺兰石层次丰富,颜色分明,易于雕刻创作,而独特的壳(qiao四声)色更是其他名砚所没有的。贺兰宝石成就了贺兰宝砚。

  贺兰砚因奇异的雕刻创造,壳色的巧妙运用,给人以极大的艺术美感,再加上发墨快,存墨长等优点,深受书法家和画家的喜爱,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贺兰石也因此得到了人们的重视,被大量开发。

  “希望以后还是多做手工砚。”管先生对记者说,“贺兰石的合理运用是贺兰砚发展的关键。”随着贺兰砚商业化的发展,银川很多地方开起了砚厂,虽然制砚的速度上去了,但是砚的艺术美观性大打折扣,因为是机械砚,批量生产,不可能对每块贺兰石都匠心独运。“这可以说是对贺兰石的浪费。”机械制砚无可厚非,但是应该控制产量,平衡好手工砚与机械砚的比例,这样才能续写贺兰砚的辉煌。

  “一块机械砚,像那个小鱼砚,顶多100块,而这个手工砚得10000块。”管先生说。机械砚与手工砚价格差异巨大,同为贺兰石,石上雕花的匠心是无价的。

手工贺兰砚 刘飞 摄

  石上雕花,后继有人

  说起贺兰砚的传承,管先生饶有趣味地说:“贺兰砚传承到你们这就是第五代了。”原来管先生将我们当成了请教学制砚的徒弟。“贺兰砚还是有年轻人愿意来做的,他们大多是有雕刻功底的美院或是艺术院的学生。”

管先生与记者交流 刘飞 摄

  在贺兰砚商业化的大环境下,学习雕刻或者绘画的艺术生毕业后,学习制砚,接着将制砚做成生意,再招收年轻的学生,将制砚手艺传承下去。

  在这个传承的模式中手艺习得者可以将文化传承和个人生计结合,不会有那种传承了技艺却穷困潦倒的情况。

  石上雕花,贺兰宝砚,后继有人。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刘飞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成县核桃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之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成县核桃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之变”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州金城渡口:从水运咽喉到旅游景点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州金城渡口:从水运咽喉到旅游景点
  • 手脑并用重实践  跟小陇来看艾黎、何克的办学故事(组图) 手脑并用重实践 跟小陇来看艾黎、何克的办学故事(组图)
  • 天水市积极筹备迎接全省文化产业项目督察(图) 天水市积极筹备迎接全省文化产业项目督察(图)
  • 天水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大会 天水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大会
  • 天水市人大召开《天水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立法推进会 天水市人大召开《天水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立法推进会
  • 节俭之风悄然改变着兰州人的生活 节俭之风悄然改变着兰州人的生活
  • 小小花椒粒 颗颗富民生 ——陇南市发展花椒产业纪实 小小花椒粒 颗颗富民生 ——陇南市发展花椒产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