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手脑并用重实践 跟小陇来看艾黎、何克的办学故事(组图)

17-07-28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小陇有话说【专题】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校训石“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

  70年前,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艾黎、何克是怎样教育学生的呢?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团一路走来,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的教育思想给寻访团的青年们带来很多启迪。下面,小陇就带网友一起去探寻艾黎、何克的教育思想,感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所蕴含的知行合一理念。

  努力干 一起干

  “努力干、一起干”是中国工合提出的口号。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华战争严重打击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大工厂在日本军机的狂轰乱炸下处于瘫痪状态,小手工业者又处分散状态没有形成合力。

  民族深陷危难之中,抗战需要物资支持。由路易·艾黎等进步人士创建的中国工合,提出“努力干、一起干”的口号,倡导大家团结一致、相互协助,用集体的力量奋发图强。

  事实证明,短短几年中国工合在各地成立分支,一大批工业,小手工企业在“努力干、一起干”的引领下生产了大量的抗日急需物资,为抗战做出积极贡献。

  所以小陇想说,“努力干、一起干”是中国工合的口号,也是路易·艾黎的教育思想,在这里团队精神得到体现,互助精神得到发扬。

  兰州培黎石油学校学生在实训(现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

  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

  “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到底传给了一种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小陇先带网友看一些艾黎、何克办学的小故事。

  1945年培黎工艺学校搬迁至张掖山丹,路易·艾黎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办学方针,学校缺什么就办什么。他们用当地戈壁滩上的芨芨草作原料,办了一个造纸厂。之后又成立了皮革组、玻璃组、陶瓷组、煤窑组、机械组、电器组、化工组、地质测量组。学校由学生自行管理,按年龄区分,高班带低班,大的照顾小的。

  路易·艾黎还租了20亩地,成立农业组,让学生们在种地中学习,还实施了灌溉引水浇地。同时建起作坊、小型糖厂,生产出来的东西,山丹的老百姓都能用上。

  学校建了锅炉,用蒸气发电。学校通电的那天晚上,山丹城里的老百姓都来看,点了一辈子灯的老乡们都惊呆了。

  张掖山丹路易·艾黎纪念馆宣教室副主任赵谦玺说,路易·艾黎在办学中特别重视实践应用,倡导培训学生的动手能力,纪念馆收集着当年培黎工艺学校学生测绘的手绘稿,非常严谨。

  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培黎工艺学校学生自己编织的的毛毯

  在甘肃山丹培黎学校路易·艾黎故居,陈列着一条编毛毯,色泽鲜艳,花纹新颖。据该副校长张吉忠介绍,这条毛毯就是当年培黎工艺学校学生所生产,后来送给新西兰外教。多年后这位外教重返山丹,将这条毛毯捐了出来。

  说起外教,张副校长表示,当年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学生最多的时候有600多名,仅外教就有28名,为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外语基础。由于良好的语言环境,学生都能用英语会话。

  所以小陇要说,“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承载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既是路易·艾黎教育思想的结晶,也是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的至理名言。

寻访学生在陕西双石铺小学玩踢沙包

  用心去爱 但不溺爱  

  艾黎、何克收养聂氏四兄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作为孤儿,他们在艾黎、何克无微不至的关爱下长大成人。

  四兄弟之一的聂广涛回忆说,何克和艾黎在生活上对他们照顾的无微不至,常常抱他在怀里,给他讲故事,教他学算术,看表上的钟点,教他学习简单的英语会话。

王震赠给路易·艾黎的礼物

  艾黎在自传里这样写道:“何克临死前要求我照看这几个孩子,我就把他们接过来了。老大和老二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两个小的一直跟我住在擂台,直到解放。”何克逝世后,艾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把全部的精力花在山丹办学上。他不仅要设法搞办学经费,增添教学设备,聘请中外教师,还要亲自教学上课,教授英文、机械原理、农机运用等。

  “艾黎疼爱我们,但从不娇惯我们。扫地,烧炕,都是我们必须动手做的事情。除了上文化课以外,每人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去实习组劳动。我去了纺织组后到机械组,弟弟去织袜组、纽扣组。这样每人至少要学会两样技术。”聂广涛后来在回忆中这样描述路易·艾黎。

  本期小陇: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农家书屋成为孩子的“暑期乐园”(图) 兰州市西固区农家书屋成为孩子的“暑期乐园”(图)
  • 兰州市启动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 兰州市启动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
  • 兰州市公共设施缺乏绿化面积不足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还需改善 兰州市公共设施缺乏绿化面积不足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还需改善
  • 即日起兰州市交警严查10类交通违法(图) 即日起兰州市交警严查10类交通违法(图)
  • 兰州市多个街道社区开展暑期创城实践活动 小小志愿者为创城添彩 兰州市多个街道社区开展暑期创城实践活动 小小志愿者为创城添彩
  • 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兰州获国家奖励资金10亿(图) 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兰州获国家奖励资金10亿(图)
  • 临夏州群众养殖土蜂(图) 临夏州群众养殖土蜂(图)
  • 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与市林业局举行篮球友谊赛(图) 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与市林业局举行篮球友谊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