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全面实施“1+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 围绕和整合黄河两岸做足文章

17-01-1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我市全面实施“1+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围绕和整合黄河两岸做足文章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1月11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性文化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带动和促进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市政府通过了在全市实施“1+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意见。意见着力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健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兰州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兰州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在全面实施的“1+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中,“1”即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大桥、雁滩大桥为纽带,围绕和整合黄河两岸的文化单位、场馆和公园,精心打造“蓝色畅想”文化主题园区;“百千万”,即每年市上组织举办100场公益文化活动,各县区及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每年组织1000场文化活动,在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举办群众文化活动超过10000场。

  记者从实施意见中了解到,作为“1+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中的首要任务,我市将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大桥、雁滩黄河大桥为纽带,以诠释兰州“一条河、一本书、一台戏、一碗面”文化为主线,依托该区域拥有省内最完备、最先进、体量最大的文体设施与场所优势,全方位展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全力打造“蓝色畅想”文化主题园区。

  通过省市联动、总体包装、整体展示,整合园区内黄河两岸的文化单位、文体场馆及公园景区资源构建特色文化展示主题园区,依托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展示世界闻名的敦煌文化;依托《读者》历史展馆,展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读者》杂志文化;依托在省市图书馆、美术馆、规划馆积极开展各类讲座、讲堂和艺术、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大河魂”等独具特色的主题书画和陇上书画名家作品展。

  同时,将以“兰州十二月,月月有精彩”的主题宣传和演出活动为载体,定期推出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重点依托市民广场、绿色公园、水车博览园、体育公园、马拉松公园、雁滩公园,组织开展全市性文化旅游活动。充分利用甘肃大剧院、兰州音乐厅等场馆资源,组织《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国家舞台精品剧目演出,引进国内外顶尖艺术展示性节目,实现旅游旺季演出常态化,把该园区建成广大市民娱乐、休闲、健身、游览和普及高雅艺术的集中区域。

  意见中还对如何开展“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进行了生动解读和全面部署。首先,市上将确保每年举办或组织参与大型文化活动100场次。重点谋划高品位的演出、展示活动,参与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都(国际)非遗节活动,积极申请承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秦腔艺术节等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积极在国内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策划举办“兰州文化周”,定期举办新年音乐会、春节文化庙会、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黄河母亲节等省市大型文化活动。

  其次,鼓励各县区、兰州新区每年举办两次以上富有本县区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节会,分别依托玫瑰采摘节、百合节、桃花节、红枣采摘节文艺演出、苦水玫瑰节、“兴隆之夏”文艺周、什川之春梨花旅游节等品牌活动举办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参与“文化遗产日”、“兰洽会”和“兰州马拉松”等活动的主题演出,不断拓宽文化旅游市场。

精彩推荐

  • 兰州机场积极备战2017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 128.6万人次 兰州机场积极备战2017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 128.6万人次
  • 兰州:爱心晚餐暖人心 兰州:爱心晚餐暖人心
  • 兰州七里河区执法局取缔土门墩马路市场(图) 兰州七里河区执法局取缔土门墩马路市场(图)
  • 兰州火车站一处水管破裂漏水结冰威胁过往行人安全 兰州火车站一处水管破裂漏水结冰威胁过往行人安全
  • 兰州中川机场周边环境靓了(图) 兰州中川机场周边环境靓了(图)
  • 兰州西固城市网格员“随手拍” 违停车辆15分钟内领罚单(图) 兰州西固城市网格员“随手拍” 违停车辆15分钟内领罚单(图)
  • 兰州市民反映:屋顶漏水住户求助社区碰钉子? 兰州市民反映:屋顶漏水住户求助社区碰钉子?
  • 【特稿】语言保护: “一方水土一方腔” 里的地域文化传承 【特稿】语言保护: “一方水土一方腔” 里的地域文化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