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 给城市老旧建筑“开方子看病”

17-01-05 0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

  要给城市老旧建筑“开方子看病”了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注重文化传承,避免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确保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占地规模达到人均0.5~1平方米,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为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加大违法建筑清查治理工作力度

  依据《实施意见》,我省将编制完成《甘肃省城镇体系规划》,有序推进兰州-白银、酒泉-嘉峪关、平凉-庆阳、武威-金昌等地区一体化进程。城市、县城总体规划批准5年及以上的要结合实际依法抓紧启动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批准2年以上不满5年的要依法及时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加大违法建筑清查治理工作力度,严格控制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建设用地规模,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确保2020年前全面完成建成区违法建设查处清理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

  各城市、县城、建制镇要结合地方特点、民族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等因素,统筹协调城市产业和空间布局,统筹协调新老城区、核心区和周边辐射区的布局,统筹协调城市风貌和单体建筑风格,通过城市设计凸显城市特色,强化风貌管控,实现城市建设协调有序。繁荣建筑创作,注重文化传承,避免建筑贪大、媚洋、求怪。强化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利用的关系,通过维护加固老建筑、改造利用旧厂房、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恢复老城区功能和活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对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古遗址、古建筑物、近现代历史建筑具有一定规模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普查、登记、挂牌和公布,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全面排查整治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

  全面排查整治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重点加大对建筑年代较长、建筑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违法违章建筑以及以往房屋安全排查中发现的严重破损房屋、疑似危险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严防发生垮塌等重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到2025年底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

  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非成套住房改造。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将在城镇已实现稳定就业的非户籍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对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应当与户籍人口家庭同等对待,给予实物住房保障或按标准逐月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确保人均公共停车占地达0.5~1平方米

  落实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停车设施空间布局、等级和规模,合理建设停车设施,科学有效实施管理。要确保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占地规模达到人均0.5~1平方米,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现有条件新建、扩建停车设施并面向公众开放。坚持同步规划,新建住宅小区、商业设施都要同步规划建设相应的停车设施。要拓宽融资渠道,出台停车设施市场化投资运营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和运营。

  坚决遏制领导干部随意干涉城市规划设计

  2020年基本健全我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实施制度,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16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权责清单的制定,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坚决遏制领导干部随意干预城市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的现象;严格城乡规划实施管理的监督执法,严厉查处规划建设管理违法行为,强化法律责任追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