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17-11-30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柔性司法多元化机制解决家事审判纠纷

  大量家事案件通过柔性调解得以处理□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烁)11月25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就该《意见》的机制建设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并进行了深入解读。

  机制解读一:柔性司法特质

  在机制建设上,建设专业化家事审判机构。建设具有人文主义色彩的专门化家事审判场所。以“和”为主题,以家庭责任为担当,以宽容理解为内涵,营造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环境氛围,让当事人感受到家事案件区别于其他民事案件所具有的柔性司法特质。

  设置家事案件审理辅助场所。同时跟进家暴庇护场所、儿童心理分析设施建设,以感化心灵,舒缓情绪,消除矛盾。

  加强家事审判信息化建设。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调处回避、跟踪回访、法律帮助、信访信息互通等工作制度,探索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心理疏导、情感解答等服务,打造科技法院、智慧法院,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家事审判工作。以强大的信息化力量促进人身保护令的执行,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民政、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共同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人身安全保护机制,提高反家暴工作的预防、执行、处理能力,真正实现多部门、多渠道、多手段、高效率处理家事纠纷,切实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

  机制解读二:转变审判理念

  探索推行以普通程序审理为原则,简易程序审理为例外的审判制度。家事案件存在高度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不仅存在查明争议起因难、认定争议事实难、围绕纠纷裁判难,还存在裁判虽了事未了,情仇恩怨更难了的两难局面。家事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广泛评判,多角度分析,集多人智慧以求准确裁判案件。

  普通程序不但可以充分发挥合议庭成员的集体智慧优势,还可以利用审限优势来缓和、化解矛盾。

  贯彻调解优先的审判制度。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使大量家事案件不是通过法律的刚性而是通过调解的柔性得以处理,稳妥化解矛盾。调解工作要贯穿到诉讼的全过程,要特别注重诉讼前调解,力求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外。着力加强诉讼前、立案中,送达前、开庭中,判决前、执行中“三前三中六环节”的调解力度,完善诉调对接机制,避免当事人矛盾进一步激化。推行当事人亲自到庭制度。家事案件涉及当事人的亲情、血缘等身份关系,情感的表达具有不可替代性,倡导当事人亲自到庭有利于厘清情感症结、找准矛盾焦点、开出对症良药。当事人亲自到庭也可以避免缺席审理判决离婚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探索建立适应家事案件特点的审判程序和评查标准。转变片面强调追求结案率,将家事案件等同于一般民商事案件的观念,不能过分强调效率而更应该注重效果,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不能拘泥于法定程序,特别在审限方面要区别对待。

  机制解读三:建立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

  建立社会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社会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人民法院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检察机关、妇联、共青团、基层群众组织以及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引领、社会协同的社会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

  紧紧依靠当地党委领导,争取政府全力支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委会、共青团、妇联以及其他社会团体的作用,将人民调解、基层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多种纠纷处理机制有机整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优势力量,发挥整体功能,形成共同解决家事纠纷的合力,促成矛盾化解。

  设立家事调查员制度。在法官员额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家事调查员熟悉当事人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婚姻状况、情感经历、乡情民意等优势,为家事纠纷的处理提供社会效果方面的裁判依据,帮助法官对家事案件作出公正、高效、准确、适当的判决,使家事裁判更接地气。同时,尽早形成工作对接,建立司法引领、诉调对接、社会协同、跟踪回访及帮扶机制,委托家事调查员完成家事纠纷的调查、和解工作,把纠纷化解在诉前。

  推行心理疏导制度。联合妇联、街道、村委会等相关主体,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建立心理疏导制度。通过一定的方式和环境,缓解当事人的负面情绪,对当事人的心理情绪进行预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抚慰,对当事人的情绪进行适当缓解,使他们能够回归理性诉讼,促进家事矛盾纠纷的准确化解。

  建立“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人民法院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创新建设“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以《反家庭暴力法》作为法律依据,利用科技手段,积极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工作。依靠公安、妇联等部门的力量,解决好家暴案件人身保护令的裁定、执行问题,充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降低人身保护令的证明标准,完善人身保护令制度实施,充分显现其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 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开放的兰州迸发新活力 兰渝铁路打通兰州南向通道(图) 开放的兰州迸发新活力 兰渝铁路打通兰州南向通道(图)
  • 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主变电站投运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主变电站投运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