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开放的兰州迸发新活力 兰渝铁路打通兰州南向通道(图)

17-11-30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开放的兰州迸发新活力 兰渝铁路打通兰州南向通道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

  采访团听取讲解

  11月29日,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采访团走进黄河之都金城兰州。采访团抵达的第一个地点,便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在这里,高高直立的龙门吊机、整齐排放的集装箱、大片区域停放的机动车辆,园区繁忙的工作场景向我们展示着兰州乃至甘肃开放的景象和希望。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兰州市西固区的“西大门”,属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列,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在园区里,兰州铁路口岸监管区已经建成并封关运营。不同于国内其他铁路口岸,兰州铁路口岸是全国唯一一个海关、国检同时查验、办公的铁路口岸。也就是说,货物要进入兰州铁路口岸监管区进行物流运输,只需要一张单子便可以完成全部手续。这样的工作方式既降低成本又节约时间。

  “在全国好多地方,报检、报关还是分成两个部分的,报检在一个地方、报关在另一个地方。而我们这儿现在就是在联合办事大厅里,海关、国检是唯一做到了一次性验放的。”据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口岸运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杜红告诉记者,兰州国际港务区在今年5月17日正式封关验收,截至目前,已发送54列货运班列,价值人民币20多个亿。“虽然我们起步的较晚,但成绩还是逐步上升,从12月份开始,预计我们的成交量还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

  有了兰州铁路口岸监管区的支撑,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正在多方发力,确保各类功能完善运行。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底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让园区承担的任务繁忙了不少。这条钢铁大通道,打通的不仅是西北和西南的联系,更重要的是打通了一条南向通道。现在,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通过铁路,货物可以西去中亚到达欧洲,南下重庆抵达东南亚。“上周,首列国际冷链试验班列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出发到达广西钦州港,昨天晚上,出口到泰国的4箱苹果已经装船,发往缅甸的是下周一,也就是12月3日发船。南向通道的建设后续主要要和重庆、贵州、广西三个省市进行深度的合作。”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口岸外经处负责人杨世鹏说。

  如今,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已经打通”中欧国际班列贸易通道、中亚国际班列贸易通道、南亚国际班列贸易通道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到2020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实现产值100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150亿美元。杨世鹏表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在相关业务的运营和开展上,走在了其他陆港的前列,是代表全省新型的经济发展平台,立争成了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正在加速驶入快车道,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战略布局初现,预计到2020年,港务区总产值将达千亿元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150亿美元以上,成为带动兰州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兰渝铁路也打通了兰州南向通道,兰州也在加快开放的步伐,全力构建四通八达的对外交流物流通道。记者 何怡璇/文 胡淼山/图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主变电站投运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主变电站投运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让村民成为维护环境卫生的主角——兰州市红古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行网格长制 让村民成为维护环境卫生的主角——兰州市红古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行网格长制
  • 定西市渭源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定西市渭源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 定西市安定区幼儿园与两所民办幼儿园共同开展“艺术周”活动 定西市安定区幼儿园与两所民办幼儿园共同开展“艺术周”活动
  • 2017甘肃·定西半程马拉松在陇西县鸣枪开跑 2017甘肃·定西半程马拉松在陇西县鸣枪开跑
  • 一天执勤8至12小时 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坚守兰州东大门(图) 一天执勤8至12小时 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坚守兰州东大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