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17-11-24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弥补交通环节不足游客人数稳步上涨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

  兰渝线通车促进了阆中旅游产业的发展

  中国甘肃网11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何怡璇/文 胡淼山/图)兰渝铁路的通车,不仅打通了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更是为沿线一些曾交通并不便利的城市带来了发展与便捷。比如在兰渝铁路沿线上的“阆中”这一站,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共同汇聚于此,同时还包含着厚重的三国历史典故与传统的风水文化,并且有着全国四大古镇之一的阆中古镇。然而汇聚如此之多发展优势的一个地方,却因为交通的不便,为阆中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便。

  建立车站便捷了交通

  11月23日上午,兰渝铁路沿线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阆中车站,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配套设施完善,地上站前广场占地近80亩,地下建有大型智能管理停车场,可供四百至五百辆车停放。车站进出站方式采用“地上进、地下出”,与阆中古城、七江新区和周边的兰渝高速公路、国道212线、国道347线均有快速通道,交通组织规范高效。

  阆中站党支部书记李勇告诉记者,阆中站在2015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主要以古城特色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客流及外出务工和探亲客流为主。“从旅游这块来讲,目前日均的客流,我们的发送量将近3000人,每天到发总共6000人,在今年的五一、清明期间达到了日发送高峰,超过了8000人。兰渝线全线贯通以后,西北方向来的客流也比较多,全国各地增长的客流也比较明显,对阆中的旅游发展,还有包括沿线的精准扶贫都有比较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正在筹备阆中的货运业务,如果开通了以后,对地方其他的制造业和一些实体经济有一些比较大的触动和推动作用。”目前,兰渝铁路现从阆中站始发和经停阆中站的客运列车每天为21趟,下行至重庆方向6趟,成都4趟,上行至广元、兰州、西宁、新疆方向11趟,日均到发旅客量约6000人次,极大地带动了阆中经济发展。下一步,西成高铁即将开通,阆中站也将开通重庆至西安的动车,这对西北方向的旅客客流将有极大的提升。

  兰渝线通车促进了旅游

  来到阆中,不得不提到与丽江、平遥、歙县并列为中国四大古城的阆中古城。阆中古城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旅游资源,风水景观独特,由于位置与开发不如其他古城商业化,反而显得更加的古朴与厚重。“阆中四绝”即保宁醋、张飞牛肉、白糖蒸馍、保宁压酒这些叫得上口的美食更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记者初来阆中,看到石板巷里青瓦红砖,到处都流露出浓郁的中国风,它带着历史古老与沧桑,从久远的商州时期一路走来,大部分商铺都由原来的老屋改造而成,虽然低矮,却恰好保留了古镇该有的韵味。

  记者了解到,以往前往古镇观光的游客更多的只能选择自驾游,分别从兰州、重庆、四川东(达州)、西(绵阳)、南(泸州)、北(广元)方向到达,城际巴士和公交车也并不是很便利。据阆中市文化旅游广播影视局工作人员李昌芹介绍,兰渝铁路开通以后,对阆中的旅游到达现象有了显著的提升,极大地在交通上弥补了阆中旅游环节的不足。

  “在今年兰渝铁路开通以后,紧接着就是国庆和中秋双假期,在这期间整个阆中游客接待量高达了200多万人,仅通过咱们兰渝铁路这条线上到达阆中的人数就接近5万多人,因为班次和载客量的固定,只能说是在自驾游的基础上有一些弥补,但是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后兰渝铁路在沿线的班次也会越来越密集,会对来阆中旅游的游客多了一种出行方式,也能更大地促进阆中旅游产业的发展。”李昌芹告诉记者,在兰渝铁路开通以前,甘肃的游客占到阆中整个游客的比例大约在百分之四到五左右,而兰渝铁路开通后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至少提高了两到三个百分点,单一个甘肃地区来说就有如此明显的客流增长,所以兰渝铁路沿线的其他城市来到阆中旅游的人数也在稳步上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 全域旅游无垃圾:甘南藏区的金字招牌 全域旅游无垃圾:甘南藏区的金字招牌
  • 临夏州各地的花椒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临夏州各地的花椒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 临夏州康乐县建设“绿色、生态、山水、宜居”家园 临夏州康乐县建设“绿色、生态、山水、宜居”家园
  • 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陇南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陇南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 生态环境改善 甘肃黑河下泄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多6成 生态环境改善 甘肃黑河下泄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多6成
  • 陇南宕昌县韩院乡电商专干丁李军:做互联网4.0时代的新农人 陇南宕昌县韩院乡电商专干丁李军:做互联网4.0时代的新农人
  • 《尚德琪作品系列》出版发行 《尚德琪作品系列》出版发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