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渝铁路成为区际间客货并重通道

17-11-21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采访团参观重庆西部物流园——兰渝铁路成为区际间客货并重通道

  中国甘肃网11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何怡璇) 11月20日,“兰渝铁路”兰州——重庆城际交流系列活动采访团来到依托国家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和兴隆场大型铁路编组站于2007年设立的重庆西部物流园。据介绍,园区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统筹西部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聚集重庆物流资源和公共物流服务的平台、长江上游水陆空多式联运平台、区域物资分拨分销集散平台、物流装备制造基地、物流金融和培训等综合服务平台。园区也被打造成为服务和辐射西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的物流枢纽及分销配送中心、国内最具现代化的物流服务区和产业综合发展区。

  记者了解到,“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这条国际铁路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的由沿途六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协调建立的铁路运输通道,占据中欧班列主导地位。而“渝新欧”通道在重庆的出发装载货物点其中之一就是记者当日所到的重庆西部物流园。

  “兰渝铁路开通后,对西北重镇兰州来说通过重庆相当于打通了长江运输大动脉,对西南西北地区的联系做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中心位置,有了新的通道,而且降低了物流成本,之前走公路的费用会节省一半以上。除了打通了大动脉以外,依托重庆中心南向通道两地间互相拉动。把兰州和全球经济连成一体,对产业转型带了更好的发展机遇。”重庆西部物流园战略运营总监王渝培就下一步重庆和兰州两地合作作了介绍,他表示,今后会有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我们依托中心南向通道,未来会有一个合资公司的形式出现,具体方案正在探讨中。二是针对兰州和重庆之间,铁铁联运、铁公联运、铁水联运都有一个大的发展。”

  当日下午,媒体团来到了重庆果园港,在果园港港区内,五颜六色的集装箱鳞次栉比,从高处俯瞰,仿佛一排排彩色大积木。江边,岸桥吊具起起落落,拖车在堆场和码头间来回穿梭,港口一派繁忙景象。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记者了解到,重庆果园港,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采用的也是通常海港才有的直立式码头,占地共4平方公里,其最初定位是一个散杂货码头。如今,果园港是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市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区,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工程。此外,果园港正在打造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该市场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西北,贯通长江沿线,将重新改变大宗商品在重庆及西南、西北地区的流通渠道和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

  目前,果园港已经开通了果园—城厢、果园—攀枝花、果园—西昌、果园—德阳、果园—贵阳的集装箱班列以及果园—泸州、果园—宜宾的支线班轮,同时,果园—青海、果园—陕西、果园—甘肃等多条运输线路也得以开通,通过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成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周边地区内外贸货物的中转港。如今运往四川、陕西、甘肃各大钢厂的铁矿石、铬矿石、石油焦等大宗散货,都选择在重庆果园港中转。

  借兰渝铁路开通契机,记者有幸参观了解重庆西部物流园和重庆果园港。如果说“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打破了中国传统以东部沿海城市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格局,加快实现了亚欧铁路一体化建设,搭建起了与沿途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往桥梁的话,那么,目前的果园港已建成为全国最大的内河多式联运枢纽港,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支点,向西连接中欧班列(重庆),串起沿线中亚各国;向东与长江流域各省市密切合作,充分发挥“黄金水道”的“黄金作用”。

精彩推荐

  • 石油摇篮 风光无限——酒泉玉门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纪实 石油摇篮 风光无限——酒泉玉门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纪实
  •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水泊沟村:“高原苹果”成为群众增收果(图)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水泊沟村:“高原苹果”成为群众增收果(图)
  • 文明扮靓戈壁新城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回眸 文明扮靓戈壁新城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回眸
  • 舟曲县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廉洁树新风”书画展 舟曲县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廉洁树新风”书画展
  •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党建+红色旅游”迎来这边风景独好 (图)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党建+红色旅游”迎来这边风景独好 (图)
  •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村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 (图)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村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 (图)
  •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
  •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