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17-11-29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

  小朋友们学习绘画

  村民在分拣中药材

  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媒体联盟活动已经持续了10天,一路的采访途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兰渝铁路的通车,不仅加强了沿线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更是为不少地方的群众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出行方式。位于兰渝铁路沿线的哈达铺车站,因兰渝铁路的开通而修建,2016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时正式投入使用。哈达铺火车站客运主任徐晓丹告诉记者,兰渝铁路开通前,由于没有火车通过,很多当地群众并不知道如何乘坐火车,现在慢慢地知道了如何取票到安检再到进站。不仅方便了群众舒适快捷的出行,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而和哈达铺站一样的岷县车站,在同一天投入使用,对于岷县来说,兰渝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那么简单,而更深的意义是结束了岷县在此之前从未有过火车的状况。11月27日下午,记者乘坐兰渝铁路K9873次列车从哈达铺抵达岷县,用时19分钟,票价9元。

  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火车两地交往

  教育兴则国家兴,办好教育最需要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兰渝铁路架起了岷县与外界的交流,让当地的教师能够快速走出去交流培训,使岷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得到有力保证。岷县西城区小学是“7·22”灾后重建学校,现有学生一千三百多名,大小近30个班级,教职工63名,是目前岷县西城区新修建小学中最大的一所。岷县西城区小学校长雷亚琴告诉记者,以前乘车非常不便,老师要去兰州培训学习或者开会都特别不方便,在路途上经常要耗费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遇到冰雪天气路况不好的时候,更会耽误行程。“现在铁路通车以后,我们的老师经常可以去兰州参加一些教育资源的培训会,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以后我们会派出更多的老师甚至还可以带一些学生去兰州与名校的老师交流和学习,能够把我们岷县当地的办学水平提升一个档次,让我们的教育资源更加完善,这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来说会更有利。”

  让教师得到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培训,如今在岷县各学校,借助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教师来到兰州、重庆等地交流学习。和岷县西城区小学一样,西城区的幼儿园也是灾后重建的一所示范性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高娟经常要去兰州培训上课,她告诉记者,因为岷县到兰州要坐班车,如果晚上下班再去乘班车已经不发车了,每次培训都要提前一天启程。“现在火车通了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周五下班晚上坐火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兰州,不用再耽误我们白天正常的教学任务,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培训,周一回来正常开展教学工作,对我们老师的教学和生活没有任何影响。”高娟表示,铁路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岷县与大城市的联系,路程的缩短更方便了教育资源的交流。

  由于曾经的交通不便,岷县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水平发展一直很缓慢,优秀的外教资源无法及时便捷地带进小县城里,多年来的教育师资力量短缺,使得岷县的师生比例基本为1:22左右。近几年,岷县经过“7·22”地震灾后重建,投资6个多亿将全县的学校进行了重建加固维修,并且在城区新建了多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这对岷县来说,教育布局更加合理,硬件设施也更加完善。

  中药材坐着火车进入千家万户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兰渝铁路在造福当地教育的同时,让岷县的中药材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岷县是中国当归之乡,这里盛产当归、党参、红芪、黄芪。借助电子商务的发展,岷县的中药材早已经闻名全国,而兰渝铁路的开通又把这些药村快速输送了出去。

  岷县陇萃源中药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志强这两天正在组织货源,他告诉记者,兰渝铁路的开通不仅让物流运输的成本降了下来,来岷县考察的客商多了,合作社今年的订单也多了。“因为兰渝铁路,成都、重庆过来的药企、药商多了,直接和我们来对接业务的就会多一点。通车后,坐火车七八个小时就到了。现在,我们的订单达成率会明显高于以前,以前我们是3000多万,现在能达到4500万左右。兰渝铁路的开通也会让我们有机会和更多的企业达成合作。”

  借助兰渝开通发展县域经济,利用电子商务提高农民收入。兰渝铁路开通后,岷县商务局把当地的药材经销商和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组织在一起,培训大家利用网络和铁路运输加快销售。“岷县所处的地理环境是甘南、陇南、天水、定西四个区、八个县的几何中心,岷县县政府提出了南向通道。通过兰渝铁路这个通道,今后将会把我们岷县以当归为主的农特产品推广到长三角、珠三角,南方等一些沿海城市。”岷县商务局局长蒲玉表示,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点”,兰渝铁路正在帮助岷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岷县人坐着火车走向世界各地

  初到岷县,这里的荒凉与落后是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兰渝铁路开通了,这是岷县历史上的第一辆火车,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见过火车,开通的那天,很多老人领着孙子一起去看火车,大家都很激动。”岷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石凯洪与记者聊天时说,现在,“看火车”这三个字在岷县成了一个特殊的“景点项目”,很多父母周末休息的时候,都会带着孩子去火车经过的地方转转,“火车”两字也成为了岷县最新鲜最热门的话题。

  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定西岷县,因岷山得名。经历了“7·22”地震的岷县,如今正借助兰渝铁路全力发展。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兰渝铁路通车后,岷县走进来和走出去的人都变得非常多。高娟告诉记者,岷县的年轻人对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都很强,她身边不少朋友在周末的时候会乘坐火车去广元吃火锅,然后再去剑门泡个温泉,像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岷县人民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换作以前这是无法想象的。

  兰渝铁路的通车,不仅让岷县人民走出县城走向各地,也让各地的旅客慕名来到了岷县。“今年暑假的时候很多四川、重庆的人过来避暑,因为岷县夏天很凉爽,也没有蚊子,我们这里虽然说相对落后,但未经过多的商业开发也让岷县更多地保留了乡村的本色,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体验农家生活。今年夏天,岷县的酒店都是爆满。”石凯洪表示,兰渝铁路开通后,交通会越来越便捷,这将会带动岷县多方面的发展。这条铁路,对岷县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记者 何怡璇/文 胡淼山/图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广河县:小园区孵化大梦想 电商创业助推大发展(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广河县:小园区孵化大梦想 电商创业助推大发展(图)
  •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 兰州市伏龙坪后街垃圾沟变成“花海小游园”(图) 兰州市伏龙坪后街垃圾沟变成“花海小游园”(图)
  • 临夏州和政县优质的啤特果生产线 临夏州和政县优质的啤特果生产线
  • “老外”看临夏:小城市能赢得大世界 “老外”看临夏:小城市能赢得大世界
  •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
2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3   黄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加快将旅游业
4   金昌:男子乘出租车遗忘背包 派出所民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孙伟在省管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7   本土大电影《丢心》在兰举行首映式
8   庆阳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9   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特殊礼物” 西北
10   孙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