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丨代表委员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7-01-11 0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两会聚焦】锐意进取,提质量抓供给促改革

  ——代表委员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 伏润之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把脉甘肃经济,关键要找准“痛点”。经济下行、投资减速、价格下跌、效益下滑……当前甘肃经济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可以从供给侧方面找出原因。2016年以来,我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粮食总产量达到1140.6万吨,实现“十三连丰”,三产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坚强信心。我省将坚持以满足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适应市场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济运行亮点频现,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1.2%,看上去微不足道的数字。这是2016年10月全国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的同比涨幅。

  50多个月的PPI负增长开始转“正”并得到巩固。长期压在全省工业企业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让经营者看到了止滑增盈的曙光。

  数据显示,2016年1月—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1亿元,同比增加111亿元。

  看似偶然中有必然。企业增利的背后,是我省持之以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积极成效。

  ——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提前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由年初的26.5个月下降至17.5个月;

  ——企业贷款综合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2.67个百分点;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市场主体税负24.6亿元、减负面达98%,减少企业用电用气成本5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减少2.8元;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等补短板工作进一步加强。

  经历过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冲击后,身为企业家的代表委员们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感触颇深。省人大代表、金川公司总经理王永前用了“极不平凡的一年”概括了2016年金川公司在压力下改革突破的全过程。他说:“2016年公司全系统推进市场化改革,一系列壮士断腕的措施使得企业经营逆势企稳回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铜加工成本一年下降了24%。”

  省人大代表、甘肃宏良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臣认为,企业能够在2016年脱困正是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我们没有盲目降价,而是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他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适应市场需求的改革路子继续走下去,2017年企业的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亿元。

  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2016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6.59万户、注册资金4583.32亿元,分别增长12.69%、40.02%,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728户。市场主体的活跃,对于推动创业创新、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高供给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条件。2016年,我省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省级取消调整下放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20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50项;随机抽查事项达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积极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数据共享共用,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35个省直部门的3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行权。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局局长郭承录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要求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发挥非公经济主力军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制度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而简政放权是制度供给的关键。近年来,商事制度改革发挥了“先手棋”和“突破口”的作用,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简政放权的空间依然很大。通过推进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等改革,可以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解决有效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等问题。非公经济一开始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具有先天性调控市场的功能,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中能有效实现自我转型发展,必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担当“主力军”作用,只要创造宽松的环境,非公经济就会像雨后春笋破土而生。

  着力提升品质,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

  新形势下,我省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继续深化农业领域供给侧改革。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围绕马铃薯、中药材、优质林果、草食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提升深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冷链物流、储藏、销售体系,着力解决有特色但不成点、不成线、不成面的问题,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河西走廊历来是我省农作物的宝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地处河西的市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课题。省人大代表、张掖市市长黄泽元表示,张掖市计划将全域打造成绿色有机产品的生产基地,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资源禀赋的基础上,紧盯高端市场和需求。黄泽元认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农业生产将从过去追求数量转变为重视品质。另外,政府要从过去引导“让农民种什么”转变为“教农民怎么种”,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

  省人大代表、酒泉市市长都伟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是调整供给结构适应市场需求。酒泉在农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形成了比较好的拳头产品,但整体规模小、标准化建设不完善、市场上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究其原因,都伟认为,并不是农产品的产量越高越好,而是品质越高越好。酒泉市计划2017年每个县确定一到两个主导产业,重点围绕产业打造品牌,同时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让农民在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等多个环节获利,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扶贫攻坚提供有效支撑。

精彩推荐

  • 去产能怎样升级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去产能怎样升级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  平凉“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定格温暖 平凉“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定格温暖
  • 柳鹏: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切实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柳鹏: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切实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 网络媒体走转改 | 5年冷暖相知  “新年新衣”我们砥砺前行(组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 | 5年冷暖相知 “新年新衣”我们砥砺前行(组图)
  • 郎朗的“琴声”从临夏飞向世界 郎朗的“琴声”从临夏飞向世界
  • 中国甘肃网直播甘肃省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中国甘肃网直播甘肃省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组图)
  • 陇南徽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图) 陇南徽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图)
  • 陇南礼县苹果销售迎来旺季(图) 陇南礼县苹果销售迎来旺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