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去产能怎样升级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17-01-11 03: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制图:郭祥沈亦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0日就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改革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预计全年GDP增速在6.7%左右,预计全年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这一增量与5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中国1994年经济总量,同时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30%,中国经济用事实证明了“‘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等预言和预判的落空。同时,徐绍史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取得的成效和新年推进计划。

  去产能怎样升级

  更严方案春节前编制完成,加快僵尸企业退出

  2016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地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包括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至去年年底钢铁、煤炭去产能安置的职工已经接近70万。

  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超额提前完成,同时也带来了钢铁煤炭价格的上升。去年钢铁的价格指数,年初只有60左右,到了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价格指数上升到100左右,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煤炭年初的价格也就是370元每吨,到下半年一度突破680,到年底还是在600上下波动。

  价格虽有波动,但徐绍史强调,这是短期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也符合经济稳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趋势,但总体上看供需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

  除了钢铁、煤炭行业之外,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在自觉推进,大家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

  去年一年,政府、协会、企业在去产能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去产能要求“升级”了。徐绍史表示,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正在编制,春节前就能够定下来。新一年,去产能更好地利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手段,要有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更加严格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还要严厉地控制新增产能,严厉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关停。同时,今年去产能除了钢铁煤炭之外还会扩围,有一些产能利用率很低的、过剩产能比较严重的领域也会纳入去产能的范畴。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2017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图文直播 2017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图文直播
  • 白银市白银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图) 白银市白银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图)
  •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 甘肃省今年出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指导意见(图) 甘肃省今年出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指导意见(图)
  • 张掖临泽县让群众“冬闲”变“冬忙”(图) 张掖临泽县让群众“冬闲”变“冬忙”(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