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去产能怎样升级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17-01-11 03: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中国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处中等水平

  有观点认为,高杠杆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风险,徐绍史回应表示,我国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

  在主要经济体的范围内比较,中国的总杠杆率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在250%左右,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政府和居民杠杆率是最低的,政府的杠杆率大概只有40%,居民的杠杆率也是40%;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偏高,大概有150%左右。

  如何看待中国债务问题?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客观看待。一是我国的债务有高储蓄率做支撑,储蓄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储蓄具有稳定性,高储蓄条件下的杠杆,风险相对会比较小,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比较低。二是中国的债务主要是内债,外债的比例很低,非金融企业外债余额占比只有4%左右,从国际经验看,外债更容易引发债务危机。三是企业杠杆率高跟我国的融资方式有关系,由于中国资本市场还不发达,因此大量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不高,所以企业负债水平较高。

  去年10月份我国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文件实施两个多月,取得了可喜突破。四大商业银行通过所属机构,还有信达资产等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跟煤炭、钢铁、有色、建筑工程、交通运输这些领域的23家企业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整个协议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今年还将加大力度推动债转股工作。

  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还只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七条措施之一,其他六条措施还会加快跟进,比如加快“僵尸企业”的出清,深化企业的改革,建立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的长效机制。综合施策下,企业不能不顾资产负债率就去借债、举债,形成很重的债务负担。

  “一定要遏制住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的上升,绝对不能比现有水平再提高。”徐绍史表示,这是2017年去杠杆工作的目标之一,同时在此过程当中还要防止少量企业的恶意逃废债。

  企业成本怎么降

  去年降低万亿元,今年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

  去产能与去杠杆之外,徐绍史也分别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他三大任务的新年计划。

  去库存方面,房地产库存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现在去库存遇到的矛盾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和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城施策,最近房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规定和财政金融政策。同时,去库存要与一亿人进城结合起来,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中消除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结合起来。

  补短板仍然是2017年的重要工作。新一年将以“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65个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为主体,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好地撬动社会投资,特别是推进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来补齐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的短板,更好地服务民众,保障民众的基本需要。

  去年在税费、用能成本、利息负担、物流成本等方面共计降低企业成本1万亿人民币左右。今年还将继续使用老办法,一是简政放权,进一步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二是减税降费,但会以更大的力度推进。

首页  上一页  [1]  [2] 

精彩推荐

  • 2017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图文直播 2017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图文直播
  • 白银市白银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图) 白银市白银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图)
  •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 甘肃省今年出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指导意见(图) 甘肃省今年出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指导意见(图)
  • 张掖临泽县让群众“冬闲”变“冬忙”(图) 张掖临泽县让群众“冬闲”变“冬忙”(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