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严肃问责彰显去产能决心

16-12-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严肃问责彰显去产能决心

  针对江苏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和河北安丰公司未报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等去产能违规违法问题,党中央、国务院23日公开通报了调查处理结果:给予江苏省一副省长行政记过、河北省一副省长行政警告处分,此外两省分别对111名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从副省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多达140人被问责,彰显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去产能任务的坚定决心,更为全国敲响了警钟:对去产能工作中违背中央精神、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不力的顶风违纪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迁就姑息。

  从局部看,个别不守规矩的企业边批边建炼钢设备,几个偷奸耍滑的小厂生产“地条钢”,似乎没有多严重。但放在全国“一盘棋”看,少数企业顶风作案,使得落后产能恣意妄为、借机挤占了先进产能的市场,无疑会严重打乱正常生产秩序,是大肆破坏市场公平、干扰去产能进程的大事。

  回顾此次去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其暴露的短板和问题不可谓不严重。在河北,企业建设1206立方米的巨型高炉,基层政府长达数月时间“没有发现”。在江苏,有的市县和乡镇不顾环保标准,默许国家明令要求淘汰的落后设备生产“地条钢”;面对部委专家组的暗访,地方有关部门竟为企业打马虎眼……

  由此暴露出,在去产能工作中,一些地方政府严重失察,一些领导干部没有站在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认识到去产能的重要性和违法违规上项目的严重性,因此贯彻中央部署有“死角”、执行政策不严格、监管巡查不到位等,为企业违规违法生产提供了空间。

  明年去产能工作更加艰巨。如果掉以轻心,不提高警惕、严防死守,违规产能必定“按下葫芦起了瓢”,局部地区的违规乱象将成为去产能、乃至整个供给侧改革的“绊脚石”。

  “党中央指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各地各部门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遏制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卷土重来”。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攻坚克难四穿黄河(图) 兰州轨道交通攻坚克难四穿黄河(图)
  • 定西市卫计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中医送温暖·健康进乡村”义诊活动 定西市卫计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中医送温暖·健康进乡村”义诊活动
  • 山东滨州侵权《黄河母亲》拆除 赔偿原告何鄂损失30万元 山东滨州侵权《黄河母亲》拆除 赔偿原告何鄂损失30万元
  •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白银会宁(图)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白银会宁(图)
  • 兰州:围绕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发力七大工程(图) 兰州:围绕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发力七大工程(图)
  • 中国甘肃网在平凉庄浪县岳堡小学举行棉衣捐赠活动(图) 中国甘肃网在平凉庄浪县岳堡小学举行棉衣捐赠活动(图)
  • 攻克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 兰州地铁1号线成功四穿黄河 攻克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 兰州地铁1号线成功四穿黄河
  • 兰州交警:违停罚单上绝对没有二维码 警惕假违停罚单坑人 兰州交警:违停罚单上绝对没有二维码 警惕假违停罚单坑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3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4   确保明年7月准时开通运营 甘肃省发改委
5   庆阳正宁县基层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6   庆阳华池县加强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7   庆阳庆城县51个贫困村有了高标准规范化
8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9   平凉泾川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10   甘肃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28日零时通车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