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 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

17-01-09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2期)

  原标题: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深化供给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去除无效供给、提升低端供给、创造有效供给上,尤其要认真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经济新形势、科学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新走向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2016年,我市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取得一定成效,全市原煤、钢材、粗钢产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经济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仍不容忽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是刚开了个头,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解决结构性问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需要我们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通过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兰州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此,我市下一步的着力点将在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农业、实体经济、投融资体制和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对兰州来说,正确处理经济发展战略性结构与稳增长结构的关系,必须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上来,要针对现阶段比较明显的工业增长乏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创新驱动作用不明显、县域经济发展整体滞后等突出问题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把去旧与育新、补短板与强优势、调存量与优增量、改造旧动能与增强新动能有机统一起来,有去有来、有降有升、有止有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当前我们的经济工作已经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新理念下的经济发展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个冬天在全国近半城市雾霾围城的大环境下,“兰州蓝”的清亮登场为兰州的整体形象提分不少,也为兰州的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都是源于兰州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直面困境、壮士断腕,先行一步的有效探索。由此也启示我们,调结构有时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阵痛”,但不调结构,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甚至会出现“长痛”。因此我们必须既着眼于解决当前迫切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要着眼于谋求长远发展的战略性调整,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结构要市场、向结构要动力、向结构要效益,努力走出一条结构更优、效益更佳、活力更足、后劲更强的发展道路。

  马不解鞍连续战,再披戎装起征程。2017年,尽管压力仍存、挑战仍在,但动力强于压力、希望大于挑战。只要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转化为实现转型跨越的生动实践,我们就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医务人员在双联点开展义诊活动 平凉市医务人员在双联点开展义诊活动
  • 我是家乡代言人| 美丽的积石山—我的家乡 我是家乡代言人| 美丽的积石山—我的家乡
  •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