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17-01-13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制图韩征

  小毛大学毕业后,一直供职于我市一些知名度较高的课外辅导机构,工作三四年,单位也换了三四家。眼下已进入寒假,正是辅导班人满为患的时候,小毛忙得从早到晚连轴转。他期待过年拿到年终奖后,再换个城市换个培训机构上班。而这种现象,在他所从事的行业内并不鲜见。近几年来,各大课外辅导机构名师离职、招兵买马重组创业团队,或者各大培训机构大张旗鼓互挖墙脚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无不反映了培训机构教师离职率高、流动性强的特点。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出现“跳槽频繁”、“留人难”的问题?见习记者张蓉

  遭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压力

  在兰州市知名度较高的教育培训机构中,从事课程辅导的教师群体主要由全职辅导机构教师、公立学校在职教师、在校大学生和其他职业兼职辅导机构教师组成,全职辅导机构教师占绝大多数。虽然收入可观,但是,他们往往面临着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压力。小毛说,自毕业以来,他一直做全职辅导机构教师,虽然工资水平比很多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高,但福利待遇并不完善。兰州市绝大多数的课外辅导机构都没有能力给予全职老师合法的福利保障,随意缩减“五险一金”的类目和代缴金额属家常便饭;甚至一些机构制定极为严格的规则和纪律,经常以各种理由克扣绩效与奖金。长此以往,自己的收入难免受到影响,维护和争取权益也会耗费很多心力。

  同时,辅导机构教师的社会地位与公立学校教师形成明显反差。家长们普遍认为,学校中的老师扮演着“园丁”的光辉形象,承担着“育人”的重要作用。而参加课外辅导不过是学生应试提分的一种方式,辅导机构教师提供的服务纯粹是一种被购买和消费的商品,因此无需予以格外的尊敬。

  职业得不到社会的足够尊重,教师自己也很难对这一职业产生自豪感。

  缺乏职业归属感职业发展受阻

  目前,国内各个城市中小学课外辅导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培训机构为了节约成本,不愿在提升辅导机构教师专业能力上进行过多花费,都是采用速成式培养的模式。通过快速的岗前培训及有一定经验的教师的帮带,新入职的辅导机构教师必须迅速承担起独立授课、教研等任务,即用最短时间给机构带来收益。

  小毛说,毕业以后的那个暑假,他就已经承担起一个年级的英语教学,虽然安排了“师傅”指导,但是形同虚设。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让一名新老师去慢慢适应慢慢成长,一旦入职,就要让学生和家长都满意,如果有人投诉,就要扣工资。因此,相比于公立学校给予新入职教师更为宽松的适应时间和更加完善的培养机制,辅导机构教师的教学基础不够扎实,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能力不足。而且,辅导机构的商业性质促成其浓重的功利主义色彩,缺乏教育氛围,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讲课必须要有煽动性,每一节课是否教授给学生定量的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而学会幽默,讲一些笑话,让孩子们开心、满意,才是最要紧的,每一个优秀的培训讲师都是段子手。”小毛哈哈大笑。

  但眼前这一切,并不利于一名教师的长期成长。不少辅导机构教师对所处的职业群体缺乏足够的认同感,认为这只是一份赚钱养家的工作,没有职业的归属和荣誉,因此也不太关注整个辅导行业的趋势变化。

  辅导机构教师们本身压力重重,很难有职业的自豪感,也不愿投入过多精力来精益求精地打磨自己的教学水平。这种心理降低了他们对这份工作的忠诚度,跳槽和转行的行为都显得更加随意。

  一部分辅导教师看到公立学校教师享受国家编制的工作稳定性及相对更好的福利待遇,因而积极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努力成为一名体制内的教师。还有一部分人在机构中积攒到足够的教学经验、口碑,或是掌握了一定的资源与人脉后,会自立门户,开设自己的辅导机构,成为创业人士。

  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发展也为辅导机构教师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借助互联网的低成本和高触达率,教师可以不依附于任何机构,靠自身实力获取生源;而即使与在线教育平台签约,相比传统辅导机构,他们也拥有更高的自由度,受到的约束明显更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 兰州:驾驶电动车撞伤行人逃逸 谁见过这名男子 交警叔叔在找他(图) 兰州:驾驶电动车撞伤行人逃逸 谁见过这名男子 交警叔叔在找他(图)
  • 兰州安宁“金鸡”报春年味儿渐浓(图) 兰州安宁“金鸡”报春年味儿渐浓(图)
  • 兰州市城关区一熟食店因食品原料来源不清被责令停业(图) 兰州市城关区一熟食店因食品原料来源不清被责令停业(图)
  • 为您服务:”活血化瘀话“三七” 为您服务:”活血化瘀话“三七”
  • 兰州市二院教授八段锦气功助力患者康复 兰州市二院教授八段锦气功助力患者康复
  • 冬日里的暖意——兰州百名环卫工人免费吃火锅(图) 冬日里的暖意——兰州百名环卫工人免费吃火锅(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