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瞄准深化改革的发力点

17-01-04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瞄准深化改革的发力点

  克艰破难,砥砺前行。去年全省经济工作为“十三五”开局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针对国内国际各种错综复杂因素,总结成绩、坚定信心,寻找问题、弥补不足,研判大势、警示风险,对新的一年全省经济工作又紧锣密鼓地作出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

  “举一纲而万目张”。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省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聚集定向,找准问题、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工作才可能顺利,成效才可能明显。纵览全局,改革无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聚力深化改革,一定要瞄准改革的发力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自然首先就是要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这项改革既有全国的普遍性,也有甘肃的特殊性。去年,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的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不仅要坚定不移地“去”,更要面对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及企业债务沉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等状况要有足够的定力,严防“反弹”“反复”。“去”了又反弹,等于没“去”;边“去”边反弹,“去”就是一句空话。“去”要有决心,防“反弹”更要有决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是瞄准“结构性”发力。特别是针对我省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化工业比重大、“两资一高”产业形态突出等问题,不从“结构性”上突破,供给侧改革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制约长远发展的因素就难以消除。瞄准“结构性”,就是要改变现有产业构成,深度开发“原”字号,改造升级“老”字号,淘汰落后“劣”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既要推动内涵式增长优质存量,又不靠摊大饼、拼资源、拼消耗、拼投入,积极扩张新兴产业的增量。实现去除无效供给、提升低端供给、创造有效供给,拓展全省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瞄准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必不可少。作为一个贫困大省,一个农业大省,一个生态环境异常脆弱的大省,一个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的大省,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农业改革关键要以市场为导向,突出绿色生态位置,通过增强粮食保障、优化农产品结构及土地“三权分置”确立,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经营体系以及市场销售体系。

  瞄准深化改革的发力点,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我省国企在全省经济结构中可谓“一家独大”,资源占有比重大,是全省经济结构不平衡的关键因素。推进国企改革,一定要下决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坚持一企一策,真正确立国资监管以管资本为主的定位,大力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在市场竞争中提高效率,在市场竞争中变大变强,使国企成为发挥市场充分配置资源的体现者和引领者。

  瞄准深化改革的发力点,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是关键。创新驱动的强弱决定着未来发展后劲的大小。去年以来,我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和具体措施,发挥了明显作用。但是目前我省依然存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去年登记省级科技成果近900项,但实际转化不到10%,研发产值占比仅为全国平均水平一半左右。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固然有许多,但一言以蔽之,创新体制改革不到位是问题的根本之所在,一定要以大胆改革使创新在管理运营、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方面取得突破。

  瞄准深化改革的发力点,重点领域综合改革是保障。综合改革一方面要找准薄弱环节,一方面要注重系统集成,特别是要抓好行政审批改革,狠抓政策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级分11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21项,减幅64.1%,但在“放管服”过程中也出现了下放不同步、基层接不住、监管不到位等新问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冲破利益藩篱,算大账、总账、长远账,消除“中梗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形成改革同频共振的整体合力。

  “松柏之茂,隆寒不衰。”越是面对改革的困难,越需要各级干部的定力、魄力和持久力,也越能体现改革者的决心、勇气和斗志。深化改革,既要定向发力、精准发力、及时发力,更需要担当、责任和身体力行的大胆作为。“饰言无庸,竭行有成”。在今年的改革中,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上下互动抓落实,着力发挥督察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利器,坚持督察考评、问责问效,争取使全省深化改革迈出更大的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2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4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
7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8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9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10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11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12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13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14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5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