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20-05-25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洪煜然 通讯员 张莉)近日,兰州石化炼油厂组织人员降低四机组汽轮机的用汽量,保供炼油区中压蒸汽,实现了动力厂锅炉房“单炉运行”的目标,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面对因疫情导致的成品油销量锐减和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兰州石化炼油厂学习发扬“严字当头、勤俭办厂”的精神和“全国勤俭办企业五面红旗”单位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从深挖潜力、平稳运行、优化生产中赢得“真金白银”,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兰州石化炼油厂明确了管理思路、制订工作方案、强化责任分工,充分挖掘装置内部潜力,同时全面细化分解出保障装置长周期运行、提升装置技术经济指标、生产运行优化、降低三剂成本等61项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提质增效具体实施措施,通过“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挖潜力”的举措,定好“路线图”、明确“时间点”、划好“责任田”,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在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中,针对环烷酸废渣回炼、废酸回收再生、重整装置三苯质量提升、四机组优化运行等攻关工作,兰州石化炼油厂成立各专业攻关小组,分级分层明确攻关项目责任人,不断挖掘制约提质增效的短板。

  面对润滑油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兰州石化炼油厂主动出击开拓生产石蜡产品的渠道,首次采用反序工艺生产半炼蜡,并对其进行攻关取得了成功,实现了“零”的突破,石蜡高效产品的销路更为广阔,也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完善了产品结构。

  在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把节能降耗作为提质增效工作的重点。以装置工况分析会和经济运行分析会“两会”为抓手,定期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对水、电、蒸汽、风、氮、加热炉系统的运行进行安全评估和经济测算,研究分析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同时,将动力单耗、能耗、物耗、平稳率、质量指标、环保指标在各车间、各装置、各岗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行分解,转化为每级组织和每个员工的具体行动,通过精心操作、比学赶超,推动班组成本核算降本增效。

  兰州石化炼油厂300万吨/年重催装置是平衡全厂蜡油、渣油等物料,实现生产均衡协调的重要装置。催化二联合车间通过开展“小指标”班组劳动竞赛,严格实行卡边操作,在各岗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提高催化丙烯收率、提高催化汽油辛烷值、降低催化剂单耗、降低催化柴汽比等6个挖潜增效项目实现增效4380万元。

  同时,兰州石化炼油厂还开展了全员参与的以“挖潜增效”、“指标提升”等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和“一员一手一点子  提质增效全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先后征集“金点子”36项,合理化建议60条、“四招”50项,其中“自压进料节电法”的措施,一季度节电39万度,创效21万元。

  目前,兰州石化炼油厂共有270名“争当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监督员”活跃在11个基层车间、一线班组,通过轮值监督的方式,在当好节约表率的同时,对工作区域内的铺张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先后开展监督员专项排查299次,查找出的浪费行为117项均得到及时整改,收到监督电话28个,共答复处理具体事项65项,做到班班都有监督哨,人人都是监督员。

  据了解,1962年,兰炼加工的原油由玉门改为大庆供应,生产成本较高,面临亏损的局面。兰炼通过发动群众挖掘内部潜力,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上下功夫,结果不但没有亏本,反而盈利631万元。同年,兰炼被评为全国勤俭办企业“五面红旗”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2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3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4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5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6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7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8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9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0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
11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12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
13   武威市古浪县永丰滩镇:“党建+”模式
14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
15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