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过去五年兰州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16-12-24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过去五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过去五年,兰州市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升。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了主要由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的转变,主要由以第一、第二产业拉动的传统方式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主要由以消耗物质资源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化、兰州新区的快速崛起、城市承载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兰州市的各项发展都迈入了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的快车道,在城乡统筹发展、民生保障改善、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兰州新区快速崛起

  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986.58亿元,基本建成核心区12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形成区内路网482公里,完成造林绿化18.3万亩。

  项目建设引进产业项目318个,建成投产49个。预计今年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是获批建区时的3.84倍。综合保税区建成运营,注册企业200多家。

  城市承载力逐步提升

  交通轨道交通1号线完成总工程量的76%,2号线一期工程启动建设。南山路、北环路两条城区交通大动脉建成通车,南绕城、北绕城东段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拓建改造城市主次干道92条,建设黄河大桥5座,建成“上跨下穿”工程4个,新建人行过街天桥地道54座。

  供水积极破解城市安全供水难题,开工建设新的水源地工程。

  供热实现城区燃煤锅炉天然气全改造。垃圾处理建成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处理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园林绿化城区新增、改造绿地2345.6公顷,绿地率由26.7%提高到32.63%。建成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22公里。新建马拉松主题公园等开放景观,

  统筹城乡发展

  精准扶贫五年整合投入财政资金182亿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3.73亿元。新增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种植面积55.15万亩,累计达到145.21万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33家。

  基础建设新建农村公路2346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引洮工程榆中项目开工建设,完成39座大中型泵站改造,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6%,解决了48.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万户。

  文化建设实现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村委会、文化广场全覆盖。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5个、市级美丽乡村60个。

  农民增收城乡居民收入比由3.04倍缩小到2.76倍。

  产业结构实现突破性转变

  一二三产结构由2011年的2.94∶48.27∶48.79调整为2.7∶34.82∶62.48。

  非公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2.7%,预计达到99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8.3%提高到44.9%。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预计增加值达到29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3%。

  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70亿元,是2011年的2.82倍。

  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可达8742亿元和8177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28倍和2.8倍。

  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

  社会事业累计投入资金168亿元,兴办为民实事129件。

  收入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7%和13.87%,预计达到29526元和10679元。新增城镇就业56.09万人。

  社会保障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90.9%,城乡低保补助分别提高85%和188%,城乡医保补助提高9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05%。建设保障性住房16.12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9.2万套。建成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

  文化教育实施创意文化产业园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成城乡公办幼儿园189所、寄宿制学校127所、标准化学校604所,中小学D级危房全面消除,引进北京实验二小等优质教育资源。

  城市管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在全国推广,兰州入围“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科技创新启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建成运营兰州科技大市场,创办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27个、新型众创空间66家,挂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8家、研发机构18家,建立7个产业投资基金。

  简政放权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16项,编制运行“五张清单一张网”,探索了项目建设“模块化”审批模式。“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建“1+8”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加入上合组织睦委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缔结友好城市3个。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加快建设。开通到中亚、欧洲和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15列,南亚班列被国家列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兰州铁路口岸获批开放。启动中韩、中德等国际产业园建设。兰州正在从传统的内陆城市转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高地。

  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政府立法工作提请市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20部,制定政府规章29件。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接受监督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84件、政协委员提案1828件,办复率100%。

  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四条”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了一批不严不实的作风问题。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的加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