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方兴日盛

20-05-25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近年来,甘肃省科技厅把高质量推进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和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特色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促进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和企业竞争力提升,基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关键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目前,全省拥有2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白银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特色产业基地于2008年获批,是甘肃省首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基地工业总产值266亿元,其中骨干企业产值达242.8亿元。

  该基地以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华鹭铝业有限公司等为龙头引领,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以铜、铝、铅、锌、金、银等有色金属和稀土产品为主导,以采、选、冶、加工为一体的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创新驱动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国家火炬白银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特色产业基地内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4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

  国家火炬天祝高性能碳基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位于武威市天祝县境内,于2016年获批,由金强工业园、天泉工业园、城东工业园和打柴沟工业园组成。2019年,基地主导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32%,工业总产值18.62亿元,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该基地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发展思路,面向国内外高性能碳基材料发展需求,形成了以碳化硅原块、粉体材料、高性能抛光材料和新能源切割材料为重点的高性能碳基材料产业体系,碳基材料年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基地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骨干企业12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家,科技服务机构1家。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继续做好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