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郎朗的“琴声”从临夏飞向世界

17-01-11 11:42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郎朗正在演奏。

朗朗为临夏观众签名。

  “我在天津,听说郎朗在我们临夏大剧院举办了音乐会,这是真的吗?”1月8日22时许,音乐会刚刚结束,远在天津的网友张丽萍给记者发来微信询问。

  随后,一位远在马来西亚的临夏人也在同一时间发来微信问道:“真的是郎朗在我们临夏大剧院演奏吗?”

  “虽然我没有在现场亲眼目睹郎朗大师的风采,但我内心非常高兴,著名的国际钢琴大师来临夏表演,这还是第一次。有了这一次,我想肯定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们临夏人以此为荣……”市民王佩佩这样说。

  连日来,许许多多的国内外人士,通过各种渠道,都在用惊奇的目光注视着临夏!

  郎朗的“琴声”传得真快啊!

  一瞬间,关于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国际和平大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中国符号郎朗来临夏的慈善音乐会的微信刷爆朋友圈。随后,上百家国内国际媒体开始了大篇幅的新闻报道。

  短短两天时间,郎朗的“琴声”从临夏大剧院传向国内、飞向世界。

  人们争相询问,这么知名的国际钢琴大师是国内各省市,甚至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最想邀请的人,他为什么在新年伊始,就选择来临夏举行专场音乐会?为什么担任临夏市关爱留守儿童亲善大使?郎朗的演奏效果如何?他对临夏的印象如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7日,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公益活动之郎朗专场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正式聘请郎朗为“兰州蓝”国际城市形象推广大使。这件事引起了正好在兰州出差的临夏市一位领导干部的关注。他通过关系,找到了郎朗的经纪人,向他详细介绍了临夏,并表达了诚心邀请郎朗到临夏做客的心意。

  “当时,就有新疆、青海、宁夏等省区以及我省10多个市州都在积极邀请,我认为我们临夏最具备条件。所以,我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临夏市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个陇上最具特色的山水城市大踏步走来,我的介绍备受关注。”市上这位领导回忆当时的情景。真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郎朗派经纪人一行专门来临夏考察。

  郎朗经纪人一行来到临夏,参观了临夏美丽的自然风光。大夏河风情线、八坊十三巷古街民居等给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同时,他们考察了即将竣工的临夏大剧院、临夏体育场、临夏体育馆等别具风格的建筑。临夏大剧院设施标准高,适合搞高规格的演出活动,所以,初步决定要在临夏举行专场慈善音乐会。最终,确定了在临夏市的演出时间。

  盼着、盼着,2017年1月8日,郎朗如约而至。

  一来到临夏,他很兴奋。郎朗说:“这里的天很蓝很蓝,空气很好,自己感觉不到疲劳……”随后,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八坊十三巷,体验了民族风情,感受了八坊十三巷的独特魅力。

  郎朗一行从八坊十三巷大旮巷进入,一路步行,仔细参观街区风貌、院落布局和展厅展物。工作人员向郎朗介绍了八坊民居历史文化、回族古典建筑艺术风格、浓郁的民族风情等特色文化。

  参观中,郎朗对临夏市八坊十三巷的民族民俗特色和建筑艺术风格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一边看一边问,还不时用手机拍摄砖雕、木雕等艺术品。他饶有兴趣地告诉大家:“虽然我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但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别具一格的民族特色建筑、栩栩如生的砖雕艺术、古朴典雅的古街风貌,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想,这是了不起的艺术!”

  离开八坊十三巷时,郎朗说:“我要把这绝美的艺术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让更多的人来临夏享受建筑艺术的独特魅力。”

  从八坊十三巷乘车,沿着滨河路向临夏大剧院缓缓驶去。一路上,郎朗望着大夏河两岸,他说:“大夏河的景色很美!”。当有人告诉他大夏河边三十公里都是观光牡丹,十多万株各种牡丹在“五一”后竞相绽放,姹紫嫣红。郎朗说:“到那时,我真想再来临夏看看……”

  郎朗一行来临夏,刚开始担心大剧院的设施,一进到剧院,调琴师开始调琴,郎朗走到剧院观众席最后排听琴声。“效果很不错,在最后排,也能听得很清晰。”郎朗这样说。

  随后,郎朗对在场的临夏市电视台台长黄丽萍和记者祁扬说:“我很少在演出前接受媒体采访。今天对你们例外,我对临夏很喜欢,如果有机会,我想和临夏的音乐教师进行交流,探讨培养孩子们学好音乐的经验。”据了解,这次慈善音乐会,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家爱心企业为临夏市留守儿童公益基金认捐,认捐金额达到600多万元。

  没有过多渲染,19时50分,“临夏市2017郎朗迎新专场慈善音乐会”正式开幕。上半场郎朗演奏了德彪西的《叙事曲》和肖邦的《B小调第一号谐虐曲》《降小调第二号谐虐曲》《升C小调第三号谐虐曲》。没有音响等辅助设施,郎朗刚劲有力地弹奏,让琴声响彻整个大剧院。虽然在场的许多观众对这些曲目很陌生,但是,他高超的演奏技巧和悠扬的旋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中场休息时,临夏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曹正民向郎朗颁发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亲善大使”证书。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维安与郎朗一起为关爱留守儿童基金揭牌。

  下半场弹奏的《西班牙组曲》《春节序曲》《平湖秋月》《法雅的火焰舞》曲目更是动人心弦。最后,郎朗为临夏市新华小学的百名少年合唱团伴奏《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为全场观众伴奏的《我爱你,中国》,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一刻。

  “能和郎朗大师同台演出,让我们终身难忘。”参加演出的新华小学师生们高兴地说。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郎朗的“琴声”在临夏大地荡漾,飞向更远的地方。

  1月10日,协调郎朗演出的负责人马飞告诉记者:“这次演出非常成功,郎朗很满意。想在牡丹盛开的时候,再请郎朗来,如果有机会,郎朗会带着更多的人相聚在美丽的大夏河畔!”

  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牡丹盛开的时候!

  (记者赵怀斌通讯员马洁)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