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厚植优势 力促脱贫——白银靖远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力促现代农业发展

16-12-26 03: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宋秉棣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厚植优势力促脱贫——靖远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力促现代农业发展

  近年来,靖远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按照“围绕特色建基地、重视科技扶龙头、保障质量创精品、打造品牌创市场”的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高产、优质、生态、安全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厚植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政策推动 提升规模化水平

  靖远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协调金融贷款等方式,兑现奖励扶持资金2.1亿元,积极扶持培育蔬菜、畜禽、瓜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8万亩,蔬菜总产量11.03亿公斤;养只饲养量达到132万只,年出栏羔羊53万只;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9.5万亩,年产干果3.23万吨;籽瓜栽培面积达到15.5万亩,年产瓜籽1.7万吨。靖远县是甘肃最大的蔬菜生产县、最大的优质水稻生产县、最大的羊羔肉产地和集散地,最大的优质枸杞和瓜果生产基地。

  园区引领 提升集约化水平

  靖远县坚定不移地把示范园区作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打造,靖远大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已建成二代日光温室6000余座、1.2万亩;示范种植西瓜、甜瓜、黄瓜、番茄等60多个瓜果蔬菜新品种,推广新型保温材料、二氧化碳施肥等新设备、新技术60多项,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依托园区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培养有技术职称的农民技术骨干达到690多人。目前,园区已发展成为白银乃至全省农业科技转化平台、现代农业发展窗口和生态循环农业样板,被确定为白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质量至上 提升标准化水平

  靖远县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围绕监管体系、品牌打造、环境保护、绿色防控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按照包片包基地的原则,由农技、科技等部门选派技术骨干,下乡驻点指导服务种植户和企业,重点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实行农产品生产全程监管,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检测,突出生产基地、批发、零售三大环节的监测,强化对农业生产种植散户准出检测、超市农产品配送自检和农贸市场零售农产品抽检力度,真正使“靖字号”农产品成为“绿色农产品、生态农产品”。目前,该县已在18个乡镇建立了农产品监管站,为5家生产基地配备了农产品检测设备,建立乡镇农产品监管站驻基地监管点12个;建成县级质量追溯平台1套、乡镇追溯点12个、生产基地追溯点14个。

  龙头带动 提升品牌化水平

  靖远县注重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有效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目前,共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395家、家庭农场309家,流转土地24.65万亩;加强“三品一标”和商标注册申报工作,已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39个,“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小口大枣”“靖远黑瓜籽”“靖远旱砂西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大力推行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销售模式,积极开展“万吨农产品进京进藏”活动,每年运销优质蔬菜3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州区一幼儿园举办了迎新年亲子联欢活动(图) 天水秦州区一幼儿园举办了迎新年亲子联欢活动(图)
  • 兰州交大双联工作组在和政县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 兰州交大双联工作组在和政县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
  • 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农民在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图) 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农民在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图)
  •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图)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图)
  • 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揭晓 23部4大类陇上佳作脱颖而出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揭晓 23部4大类陇上佳作脱颖而出
  • 牛壮猪肥产业旺 鸡羊成群奔小康——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牛壮猪肥产业旺 鸡羊成群奔小康——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 兰州市七里河多举措抑制垃圾场恶臭 治理完工后全力恢复生态 兰州市七里河多举措抑制垃圾场恶臭 治理完工后全力恢复生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