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特色产业后劲足——白银靖远县加快农业优化升级见闻

16-12-23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李保荣 张强中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特色产业后劲足——靖远县加快农业优化升级见闻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张强中

  棚外寒气冷冽、棚内生机盎然。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靖远县三合村的万亩大棚设施蔬菜基地,大棚里面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正旺。

  “辣椒苗已经种下快一个月了,成熟后打上二维码都是可追溯的,吃着放心,所以价格要比普通的辣椒贵一点。”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光向记者介绍,大棚附近还在建设生态农家乐,将主打草莓采摘,创意田地等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更多外地和周边游客来观光。

  经过几年的发展,靖远县蔬菜面积已达50.8万亩,蔬菜总产量达11.03亿公斤。特别是高效设施农业的大力推广,使得反季节蔬菜生产在这里形成规模优势,同时也是优质稻米生产区和重要的羔羊肉产地、集散中心。

  靖远县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品质,推广“品牌”农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全县获得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已有26个;“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小口大枣”“靖远黑瓜籽”“靖远旱砂西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青椒、番茄等农产品取得出口蔬菜生产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高原宏”枸杞、“小口”大枣、“盘丰”蔬菜、“靖绿”苹果脆片、“御液香”梨等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农产品博览会上屡获殊荣。仅设施蔬菜一项,通过农产品“出省进京进藏”工程,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

  去库存,着力“深加工”。在刘川镇来窑村,湛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700多万元的冷链和深加工生产线正在紧张组装。刘川镇党委书记周栋说,这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在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的同时,带动农民收益相应提高。像湛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已有108个。

  靖远县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新建、改造、提升了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乡镇产地市场,目前全县建成各类农产品交易市场36个。依托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建成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8个、网上店铺439家。搭乘网络快车,靖远县的名优农副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并出口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等国家。在北京、广州、拉萨、义乌等地设立了靖远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和专营店。

  目前,全县已在18个乡镇建立了农产品监管站,为5家生产基地配备了农产品检测设备,建立乡镇农产品监管站驻基地监管点12个;建成县级质量追溯平台1套、乡镇追溯点12个、生产基地追溯点14个。今年,靖远县荣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搭设工程有序进行(图) 兰州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搭设工程有序进行(图)
  • 双节将至 兰州黄金饰品消费升温 双节将至 兰州黄金饰品消费升温
  • 兰州七里河区文化宫门前一处护栏边“蜘蛛网” 有碍观瞻存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文化宫门前一处护栏边“蜘蛛网” 有碍观瞻存隐患
  • 市民反映:兰州解放门立交桥下物流占道经营碍交通 市民反映:兰州解放门立交桥下物流占道经营碍交通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专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专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图)
  • 兰州一老人在理疗店做免费理疗 被忽悠购买14400元“保健品” 兰州一老人在理疗店做免费理疗 被忽悠购买14400元“保健品”
  • 图说甘肃 图说甘肃
  •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