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夯实发展基础奔小康——武威天祝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综述(图)

2016-10-21 09: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夯实发展基础奔小康——天祝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综述

  天祝县松山镇为“下山入川”农牧民新建的住宅小区一角。记者 马顺龙

  记者 马顺龙

  天祝县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实验区,也是省里首批确定的“两个共同”示范县之一。

  近年来,天祝藏族自治县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用发展凝聚人心,无中生有抓项目、有中生优增效益”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发展基础,扎实推进扶贫攻坚,改进作风,真抓实干,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全县保持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小康。天祝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持久长效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县里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园区企业入驻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举全县之力,修建了占地面积8000亩的宽沟工业园区,最大限度地优化招商环境。同时,从主要领导到部门负责人,个个铆足干劲,全力引进项目和企业,为项目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早日竣工。“十二五”期间,天祝县共引进招商项目380项,投资总额684.33亿元,落实到位资金527.6亿元。投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招商领域横跨农、工、贸,覆盖文、教、卫,还涉及到自然资源开发、旅游景区建设、特色种植养殖等各个领域。争取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67项,总投资493.06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0亿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是“十一五”末的2.0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是“十一五”末的4.38倍。建成天祝至青海互助二级公路、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石门河调蓄引水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移民9639户4.05万人。加大政策争取力度,今年安排的藏区项目投资比例提高到80%,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人均增加到1万元,并争取到政府债券、专项建设基金、长期贴息贷款支持。至今年8月底,开工建设500万元及以上项目195项,总投资108.7亿元,其中43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新开工建设项目152项,完成投资7.64亿元。全县共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43项,总投资375.89亿元,落实到位资金92.96亿元,增长20.24%。

  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十二五”末,累计实施工业项目165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6.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5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84亿元,工业经济综合指数达到196.8%。目前,天祝县以新型碳材、冶金、能源化工、农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特色工业体系初步形成。窑街煤电天祝煤业年产120万吨原煤生产线、天祝玉通年产10万吨碳材生产线、朱岔峡水电站、正阳公司年产6000吨马铃薯雪花粉生产线、龙腾管业年产5万延米波形钢板桥涵生产线、中瓷陶瓷高档内外墙砖生产线、天禾公司年产7000吨绿色有机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骨干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天祝航天万源新能源松山滩200兆瓦风电、华威天泉碳化硅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已实施工业项目20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43亿元。全力推进互保共建工作,共签订供需合作协议30项,金额约为1.07亿元,累计完成交易金额0.75亿元。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9.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

  坚持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大力压减低效益传统作物,着力培育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以暖棚养殖为主的草畜产业、以马铃薯全膜垄作为主的旱作农业和以红提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业。科学编制了天祝藏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围绕“六个精准”要求,研究制定2015—2017年精准脱贫规划和“1+17+3”精准脱贫方案,明确脱贫时序,实化措施办法,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下山入川”移民工程,积极扶持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截至2015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2.5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16元,贫困人口收入达到3980元。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78.89万亩,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61.24万亩。完成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10.01万亩,建成千亩以上连片示范村18个。完成中藏药材种植1.92万亩,建成集中连片示范点11个。设施果蔬生产基地达到2.68万亩,优质牧草种植面积30万亩,粮经饲比例进一步优化,达到22∶40∶38。加大资金争取支持力度,加快精准脱贫进程,共争取落实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48.08万元,藏区对口帮扶资金3383万元,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225户6115万元,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96户2751万元,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055户2.23亿元,为推动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

  天祝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带动全县城镇化进程、以“下山入川”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以中心城区为重点、重点建制镇为重要节点,突出城市建设引领、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培育带动,优化民生保障,构建了以县城和宽沟工业园区为“中心”,以金强川为经济综合发展“核心区”,以西翼天堂、炭山岭片区和东翼南阳山片区为主体的“一心一川两翼”空间布局,促进经济、人口和要素向核心区集聚,引领带动全县发展。集中实施了县城集中供热供水改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南区道路通达、滨河西路北段开拓和县城绿化、亮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旦马、西大滩、打柴沟等3个乡镇和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扩建、炭山岭污水处理工程基本建成,城北区安远路大桥、城南区河东环城路建设、团结路延伸段立交桥、祝贡路延伸段及和谐路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武装部南片城市综合体开发和天祝至景泰二级公路、河东公路、二道墩水库、大通河防洪工程等一批重点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城乡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2015年2600套公租房基本建成1473套,竣工率达到56.6%,分配入住率达到50.2%。2016年1609户棚户区改造、1000户危旧房改造启动实施。655户2628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开工建设。

  “十二五”末,天祝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8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0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95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32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5916元。今年至9月底,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34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2亿元,增长16%;实现工业增加值14.12亿元,增长9.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25353万元,增长11.8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增长8.8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4540元,增长9%。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