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正文
投稿

酒泉:失足女欠债不还 粉刷匠酒后害命

2016-10-20 09:3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失足女欠债不还粉刷匠酒后害命凶手在恐惧不安中逃亡12载后终落法网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学仁)12年前,年仅26岁的祁建军把2000元钱借给了自己并不熟悉的一名失足女。之后他多次催要无果,借钱的女子约他以发生关系抵去部分欠款。然而,就在两人发生关系抵去部分欠款后,借钱的女子依然拒绝支付剩余欠款。情绪激动的祁建军在酒后将失足女郑某杀害。

  12年后,已经娶妻生子的祁建军被警方抓获。

  12年里,背负命案,逃亡天涯,祁建军在恐惧、不安中生活。不是每晚做噩梦,就是一个人时声嘶力竭地喊叫,以排解心中压力。

  1 12年悬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侦破

  站在酒泉市肃州区昌兴电子市场门口,已年近40岁的祁建军依旧清晰记得当年的作案现场。

  12年前,这里曾是酒泉市南大街的棚户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当年案发饭馆的位置早已是一个庞大的市场,12年前的那起杀人案也随之淹没在城市的繁华中。

  但12年前的那一幕在祁建军的记忆里,并未消除。

  2004年11月23日晚上九点左右,位于酒泉市南大街的河西饭店内发生了一起血案,一名女子在房间内被杀,下半身赤裸,现场一片狼藉……案发后,肃州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摸排,但均无线索。这起案件就成了悬案。

  12年的时间,尽管已物是人非,但这起案件却在办案民警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侦查员裴希枫至今还记得他当时办案的情景。在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刑警队员的心里,这起杀人案不仅是个悬案,更是当地没有破获的典型命案。

  “每个刑警队的民警入队时,大队长都会讲一遍这个案子,特别是我们重案队。”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侦查员陶思渊说,刑警大队重案中队对积案每年都要梳理、侦查,这些未破命案积案,也会由上一代侦查员移交到我们新的侦查员手里。

  裴希枫和陶思渊是祁建军杀人案的主办民警,虽然俩人上班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对这起案件他们却非常熟悉。当年勘察现场时的记录,在这两位民警心中就像当时在场一样清晰。

  “当时现场房门是开着的,有一个妇女下身赤裸趴在地上,身上插着一把刀,现场就是一摊血迹,床单被套比较凌乱。”陶思渊说,从当时现场勘查的记录中显示,女性死者上身穿着衣服,下身没有穿衣服,疑似被侵害强奸,所以当时的民警对现场的物证进行提取,在这个房间内的垃圾桶,民警还曾发现有好几个避孕套。

  死者是谁?犯罪嫌疑人又是谁?他们是什么关系?是情杀?奸杀?还是仇杀?犯罪嫌疑人又到哪里去了呢?围绕这些问题,公安民警迅速展开调查。

  2凶手失踪破案技术落后案件陷入僵局

  比起现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当时的破案技术并不先进。人工对比指纹的工作量之大,无法对DNA进行鉴别,这起案件陷入了僵局。

  “当时办案的民警先勘察现场,提取当时现场所有留下的痕迹物证,还走访了当时河西饭店入住的所有住户,调取周边的监控,进行比对分析。当时遗留了一名男子的运动外套,根据这个走访材料,河西饭店的老板称最后见到死者的时候是和一名男子一起上的楼,男子上楼时穿着一件运动外套,隔了可能很短的时间,这名男子下楼,下楼的时候没有穿外套。根据这个情况,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犯罪嫌疑人所留。嫌疑人衣服比较脏,这种白灰之类的,可能是一个工人。”裴希枫说。经过侦查,侦查人员也很快了解了被害人的信息。死者郑某是一个四川籍的失足女,当时住在现在肃州区昌兴电子市场的位置,当年是一家叫河西饭店的宾馆。

  当时由于被害人接触面较广、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很难确定,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侦查人员收获甚微。陶思渊说,死者的社会关系比较复杂,给警方的案件侦破造成了非常大的难度。裴希枫也称,当时所有的出租屋摸排出来之后,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侦查人员试图通过被害人的家人寻找新的线索。于是,当年的侦查员去过四川,并围绕被害人的关系人又开始调查,看看有没有仇杀、情杀这类的可能,但最后还是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案件最终陷入了僵局,所有的线索也都毫无头绪。但时间却在飞速中度过了12年。很多人对这起案件的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侦办此案的侦察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案件一直没有进展,真凶到底是谁,还能否找到,这样的问题每天都在拷问着侦查人员。

  3法网恢恢DNA技术帮警方锁定嫌疑人

  也许是应了那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2月份,一个DNA信息对比结果让所有人都喜出望外。定西市通渭县公安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采集到了许多DNA信息,其中有一个DNA信息,被酒泉市公安局DNA检验室比中。陶思渊说,经过DNA信息的对比,这个DNA信息与2004年这起案件中提取到的嫌疑人DNA成功比中、肃州警方也因此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这是一个让人兴奋的结果,参与这起案件侦破的肃州区公安分局全刑警队民警都比较激动,通过排查发现祁建军有作案的时间和条件以后,更加坚定了破案的信心。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肃州区警方开始从外围对嫌疑人祁建军的活动轨迹进行了长达1个月的侦查和研判。“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得知嫌疑人擅长家装方面,是个涂料工,和走访的情况比较吻合。同时还发现该嫌疑人从2003年到现在,其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肃州区打工,他具备作案的条件和时间,又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和其他的监控手段,发现了该嫌疑人在酒泉的一个小区里面做粉刷工作。”陶思渊说。

  经过大量细致周密的工作,在酒泉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30日,侦查人员在肃州区黄金大道碧水绿洲内将正在从事粉刷工作的犯罪嫌疑人祁建军抓获。

  逃亡12年,祁建军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被抓是因为12年前的这起案件。他觉得这件事隔了这么久,而且当时也不知道这个女的到底生还是死,警方一定找不到他。

  12年足以让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发生许多变化,当年26岁的祁建军如今也到中年,12年前发生的事情他不愿想起。据办案民警说,审讯几次中断。从当年的小伙子到现在的为人父,再到如今的嫌疑人,祁建军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尽管这几年他和妻子的感情生活不好,自己带着儿子生活,但这几乎是他生活最真实的状态。因此,在审讯的时候,祁建军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儿子将来如何生活。

  4案情大白以性抵债引发命案

  出生于定西通渭的祁建军,当时在肃州区打工为生,和死者是通过他的一个老乡认识的。那时候死者向他借了2000块钱,然后一直不肯归还,案发当天,死者郑某约他到河西饭店,称要和他发生一次关系,发生关系会抵掉一部分欠款,剩下的欠款她会归还。但在饭店里发生过关系之后,郑某还是拒不支付欠款。祁建军当时喝了酒,情绪比较激动,持刀将郑某杀害。

  据祁建军供述,当时就是想她能把借的钱给还回来就行了,但死者直接就说不给,要赖账,冲动之下发生了这个事情。事发后,祁建军并不知道郑某死活,因为害怕,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活。

  这12年里,祁建军去过新疆打工。那时候,他看见警察就下意识地躲避。刚开始的几年里,祁建军的每一天可以说是在恐惧中度过。在审讯中,祁建军供述,自己在夜晚经常做噩梦吓醒。长期的恐惧使得祁建军心理上压力倍增,每到无人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声嘶力竭地喊叫几声排解压力,这样,他紧张的情绪才会得到一点儿释缓。几年后,祁建军回到了老家通渭县。在这里,他娶妻生子,在他看来,一切生活都归于平静。

  “说实话干下这事对不住父母,可是在这几年来,也想这个事情,娃娃已经生下了,一直想把娃娃带大,让他自立。犯了罪了,就是改造就行了。”这是在警方审讯中,祁建军最后说的话。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9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经祁建军请求,侦查人员替他给孩子买了换洗的衣服,并联系到了祁建军在酒泉务工的弟弟,希望能替自己照顾儿子。

  得知家人已被妥善安顿,祁建军最后一道防线彻底崩塌,12年前的血案至此大白天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